首页>国企·民企>话·数据话·数据

机构料前两月投资增速低于15%

投融资体制改革有望加速

2015年03月11日 17:49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综合多方预测,1至2月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很可能低于15%这一全年计划目标。鉴于稳投资是今年稳增长的重要环节,而政府可以用来直接投资的资金相对有限,投融资体制改革深化有望加速。

  从预测结果来看,前两月投资累计增速大概落在14%到15%的区间之内,增速较去年全年的15.7%大幅回落1个百分点左右。如,联讯证券的预测就只有14%。其宏观及固定收益高级分析师杨为敩对此解释称,本期投资累计增速的变动很大程度上与跨年带来的统计口径变化有关。另外,近期的利率条件对投资存在一定的负面影响。

  交通银行的预测也仅有14.2%。该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去年全年固定资产投资资金来源增速下滑至10.6%,比2013年的20.1%低了9.5个百分点,制约了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今年前两月,周频的中钢协综合钢材价格指数持续走低至75.15点的历史低点,主要建筑材料价格持续下跌,投资增速可能继续下探。

  民族证券的预测数据较高,但也仅有14.9%。民族证券的报告分析称,前两月建筑业及房地产业商务活动指数较2014年四季度继续回落,显示建筑业及房地产业增速继续放缓,制造业PMI亦维持弱势,整体看,固定资产投资难有起色。

  基于目前情况,展望未来一段时间甚至全年走势,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较去年进一步回落概率较大。招商证券研究发展中心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表示,目前政策和资金对投资支持较为明显,但投资领域并没有全面铺开。新常态下,稳投资仅是为了托底经济,因而无法对冲地产投资下行的缺口,投资增速仍将维持回落趋势。

  唐建伟也说,为了促进投资平稳增长,今年将使用投资“组合拳”。稳增长政策仍将重点支持基础设施建设,但融资平台清理和财政收入增长放缓,制约基建投资资金来源,PPP模式(即公私合营模式)短期难以取得显著效果。随着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去产能过程延续,制造业投资增速可能进一步放缓。楼市库存依然较高,去库存压力仍在,房地产投资增速可能经历前低后稳的走势。综合判断,2015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可能会有一定程度回落。

  为了解决当前投资增长放缓难题,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增加公共产品有效投资”。然而这一工作完成起来并不容易。据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介绍,今年全球经济的复苏比较疲弱,国内经济又面临下行压力,因此外需不可能有很大改善。消费需求有平稳的增长就已很不错,所以在拉动经济发展当中,还是要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具体就是要解决投什么、谁来投、怎么投三个重大问题。中央预算内投资资金虽然今年增加了200亿元,但也只有4776亿元,而当前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已经达到51万亿元左右,这笔资金占比还不到1%。

  至于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徐绍史说,这就要撬动社会和民间投资。政府必须把一些现金流比较充裕又有稳定回报预期的好项目拿出来,让社会资本、民间资本来做;政府还要进一步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与政策性金融机构、基金、社保、保险、信贷、社会上的各种投资基金和投资公司加强合作,共同扩大投资规模。

  这也与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改革内容相吻合。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在第三个部分“把改革开放扎实推向纵深”中,提出要“多管齐下改革投融资体制”。

  对此,中国社科院经济所研究员袁钢明认为,经济下行持续加重对经济社会运行及政策部门决策形成很大压力。近段时期,有关部门连续推出大规模投资扩张措施,表现出强力扩大投资推升经济的意向。不过,在投资率及负债杠杆率已经过高的情况下,实施政府主导的大规模投资扩张措施,虽然能短暂推升经济效应,但由此造成的投资率和负债杠杆率过高及经济下行压力加重等后遗症却将长久难消。新常态下面对经济下行加重,应当改变投资方式,将政府主导的大项目集中投资改变为企业自主创新的群起竞争型投资。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亦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改革投融资体制,将弥补市场对未来预期的不确定性。在当前复杂的经济形势下,有利于进一步激发微观主体投资活力,形成政府、企业、社会资本多元投入格局,加快补上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拉动有效投资,还有利于改善民生,推动创新创业,发挥‘一石多鸟’的作用。” 

编辑:罗韦

关键词:投资 经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