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大会发言背后的故事

李东东委员:新闻出版界的界别发言是这样炼成的

2015年03月12日 09:54 | 作者:汪俞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2日讯(记者 汪俞佳) 3月10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结束后,李东东委员代表新闻出版界作的题为《加快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大会发言,引起媒体和社会广泛热议。

  热议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方面是李东东代表新闻出版界作的题为《加快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大会发言内容精彩,契合当下社会热点;另一方面,界别发言这件事本身也引起各方关注。

  那么,今年新闻出版界的界别发言是怎样炼成的?当天下午,趁着小组讨论会间隙,记者赶紧走到李东东面前,表明来意。

  “你先看看这些材料。”李东东首先递给记者三本纪实摄影画册,上面以文字和图片详细记录了去年以来新闻出版界开展的界别活动。“工作做得这么细啊!”看着记者略微吃惊的表情,李东东认真地说:“委员的界别活动在闭会期间没有工作机构的依托,大会之外,其实平时相聚并不容易。我们新闻出版界的界别活动没有停留在大会小组讨论时的关注和议论,而是扎扎实实坚持在闭会期间探索实践。”

  事实的确如此。2013年以来,新一届全国政协领导提出要更加充分地发挥界别的作用,建立起副主席联系界别和专委会联系界别的制度,为委员们进行界别活动搭建了新的平台。从十一届起,界别活动就开展得有声有色的新闻出版界,在此基础上更加积极活跃了。“我们陆续组织本界别委员开展了许多调研活动,比如‘全媒体时代的文化责任和网络安全’、‘探索建立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体认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弘扬中华民族文化精神’等。每年选取不同的课题展开调研其实是新闻出版界的‘老传统’了,课题选取既围绕当前国家改革发展大局和业界关注的热点问题,又是老百姓关心的话题。”李东东告诉记者。

  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央高度重视媒体融合发展,出台了重要指导意见,既着眼于宣传思想文化阵地的巩固和政权安全,又关系到主流媒体的生存发展与现代传播体系的建立。2014年,“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不仅成为业内外关注的焦点,也“顺理成章”成为新闻出版界调研的主要课题。

  2014年春,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结束后,新闻出版界委员很快展开了会外履职工作,先后赴上海、湖北、广东、北京等地开展调研,实地了解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在中央和地方媒体、在发达地区和中部地区的实际发展情况,并在2015年1月18日专门召开了“深化改革推动媒体融合建设新常态下促进新闻文化发展”专题座谈会。李东东特别告诉记者,这次座谈会的与会人员除了参与调研的委员,还有国务院有关部委领导和国内媒体行业的领军人物。“邀请各方参与,就是希望把问题研究得更透彻,这样提出的建议才能更有实效。”

  说到这里,李东东想起新闻出版界曾经展开过的一次讨论,那就是,在政协闭会期间,如何更加充分地发挥界别的作用?“当时委员们就‘10天委员’和‘365天委员’的问题讨论得很热烈,大家一致认为,政协委员既是荣誉,更是责任,这种责任是对国家的责任、对人民的责任、对政协事业的责任,要使政协组织更加充满活力,就必须充分发挥界别的功能,委员自己更应该在会内外都积极履职。”

  今年两会召开前夕,新闻出版界在总结归纳委员们一年来会内外履职成果的基础上,形成了界别发言初稿。3月4日,新闻出版界小组讨论会上,李东东把拟向大会提交的界别发言初稿现场发给所有委员,再次征求大家意见。会上,委员们对发言初稿提出肯定,也有委员就发言中的对策建议提出了具体修改意见。在数易其稿的过程中,郝振省、黄友义、王涛、白岩松、王求、黄扬略等委员都提出了中肯的意见。

  “就这样,在新闻出版界全体委员的共同努力下,这篇发言稿终于形成了大会发言时的定稿,前后大约改了七八稿。”

  其实,这并不是李东东的第一次发言。早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李东东就曾作了题为《加大投入优化政策发挥新闻出版业在“保增长”中的重要作用》的发言。不过,那一次的发言是委员发言。

  “两次发言的感受是不一样的。”这一次,李东东明显感到压力更大。“我最大的感受是,界别发言必须建立在扎实的、充分的调研之上,而且能够取得界别委员的共识,凝聚集体的智慧,真正就某一具体问题发表有分量的、有见解的声音。”

  发言结束了,是否有种如释重负的感觉?面对记者的提问,李东东轻轻摇头。“今年,俞正声主席在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探索以界别为单位推荐大会发言、提出集体提案,活跃界别工作,这让我们很受鼓舞。目前,新闻出版界委员已经开始着手研究今年的调研选题,希望明年我们可以形成更多的、有价值的界别发言和界别提案。”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发言 新闻出版 出版界 李东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