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广纳群言 广谋良策 广聚共识

委员热议政协工作及全国政协2015年协商计划

2015年03月12日 10:0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关键词推动工作创新

  张其成委员:第一,应该加大政协的民主监督的作用,现在这方面我们做得还不够;第二,要加强境外委员的联络和服务工作,不能只是每年开两会的时候,大家才联络协商。

  马志伟委员:委员是政协组织的“细胞”,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主体,就全国政协而言,在2000多位全国政协委员中,京外委员占一半以上。全国政协有专门的文件,要求为发挥京外委员作用提供条件、构筑平台、创造环境,但是在具体执行和实施过程中没有得到很好的落实。只有进一步发挥委员尤其京外委员的作用,为委员提供丰富有效的履职载体,才能更好地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希望全国政协不断为做好京外委员活动工作搭建平台,让京外委员有履职之地、有履职之机,同时要不断拓展联络渠道、创新联络方式、完善联络机制,不断完善京外委员活动的联络体系和保障体系,提高做好京外委员活动工作的质量和成效。

  马继龙委员:体育这个界别人比较少,但是体育工作面比较大。因为人少,我们内部信息就相对封闭了一点,比如谈论体育产业的问题上,我们对于涉及经济一块就不太懂,应该请经济界委员来一起讨论;谈到全民健身上,就应该和医卫界委员联系多一点。但凡讨论大的话题,我认为都应该多和别的界别委员互动下,这样我们探讨的面就扩大了很多,得到的信息,得出的答案也就会更准确。

  关键词发挥界别优势

  张蕴岭委员:在常委会工作报告中听到“探索界别提案”的提法还是第一次,我为之点赞。如何提出界别提案,首先要进行充分调研,这就更要强调集体的作用。现在民主党派的集体提案工作做得比较好,界别提案可以放手去探索,比如可以委托一些科研机构来进行。虽然平时全国政协各专门委员会会组织委员进行一些调研,但与界别调研还是有区别的。比如社科领域的问题比较多,社科界就应当围绕该领域存在的问题进行调研、提出建议,充分发挥界别作用。政协的界别优势一定要很好地利用起来。

  汪鸿雁委员:现在社会发展变化很大,社会阶层的分布和规模也产生了很大的变化,产生了不少新兴群体,委员界别的设置需要适应这些变化适当调整,政协委员也应该反映这些新兴群体的声音。界别的调整分为内部调整和外部调整两部分。界别内部的调整应以其所代表的群体进行,比如共青团与青联,应该考虑如何延伸和覆盖中国的青年群体;而界别设置应把社会中出现的新兴阶层纳入其中。其次,应该密切委员与所代表群众的联系。目前这一联系较弱,委员代表一个群体,但和群体的联系又是相对隔断的,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建言献策容易形而上、缺乏社会共同响应的重要原因。因此,应该通过界别调研等活动,把大家组织起来,深入所代表的群体群众,形成紧密联系。

  齐让委员:建议:一是在开展政协协商中进一步规范题目来源,积极推进界别与委员联名提出议题;二是充分发挥政协界别作用,切实提高提案质量;三是进一步完善人民团体参与协商的工作机制,围绕所联系群体最关切问题开展协商,切实保障其合法权益。

  马德秀委员:我们要发挥界别的能动性,虽然明年定了几个议题并非教育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但是我们不能画地为牢,可以在相关教育问题展开子课题研究,作为我们界别的成果。

  关键词完善协商形式

  俞光岩委员:双周协商座谈会是去年全国政协工作最大的亮点之一,在社会上引起了深刻反响,但是协商主题是否能更宽泛一些、覆盖面能否更广一些。比如我们医药卫生领域,医改正处于深水区,很多问题待解,能不能选上两三个最重要的问题集中调研一下,根据调研结果进行一次双周协商。医改不是卫生部门一家的事情,涉及多个部委、各个方面,我们坐下来好好协商一下,对增进共识、解决问题是有好处的。

  田惠光委员:双周协商座谈会切口小,能切实找到解决问题的有效对策。建议座谈会能否增加政治协商内容以及更多接地气的议题。

  王松委员:今年双周协商座谈会的议题已公布,这是第一次在两会期间就提前告知委员今年的协商计划,这个做法非常好,可以让委员根据自身条件,有选择性的参与,这是对委员们的尊重和信任。

  杨保建委员:过去我们有各种各样的不同形式的协商,但是缺乏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现在要严格按照协商民主的意见,来完善我们各层级、各领域的协商制度。从《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来看,政党协商效果比较好。我认为政党协商是我们制度优越性的最核心体现,其它协商则更多地侧重于事务协商,只有政党协商才是对西方社会质疑声的最好回应和最好诠释。所以政党协商是我们整个协商的核心,它是执政党和各民主党派在平等基础上的协商,主要协商国家的大政方针政策、国计民生等重大问题,此外,政党协商的协商主题明确、协商渠道畅通,因此应该进一步强化,营造协商讨论的民主氛围,提高政协协商民主的实效。另外,目前政党协商在地方上体现不够,我觉得要广泛而深入地开展,建立由上至下的刚性制度推进协商民主。在地方政协层面,也应该针对地方的发展行使话语权,让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提到点子上,提到关键处。

  吴海龙委员:如果国家是把重大决策在决策之前拿到政协来,由相关专门委员会组织委员对这个方案进行协商,这不仅能够发挥政协智库作用,也有利于发挥政协作为协商平台的作用,建议相关部门能把政协协商方式具体化。

编辑:孙莉姗

01 02 03

关键词:委员 协商 政协 提案 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