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工商联界别政协委员畅谈新形势下的工商联工作

2015年03月12日 15:52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分享到: 

  “在新形势下,做好工商联工作也是在传承中的发扬,在继承中的发展。”3月11日下午,结合政协工作、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工商联界别的委员们结合自身的工作感受,畅谈“新常态”下如何以改革创新精神做好工商联工作。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工商联主席梁静指出,如果离开了传承和继承,脱离实际谈改革创新就会落空。

  委员们一致认为,发展到今天,各级工商联组织的地位大大提高,影响不断扩大,形象也树立起来,这得力于工商联自身不断的改革创新。“工商联工作做得如何,除了政府对你要满意,也要做到企业依偎你、信你、敬你、服你。”

  “特别是‘中央16号文件’的出台,对工商联的发展意义巨大,其影响力不是一两年,而是长期持久的。”全国政协委员、新华联集团董事局主席傅军在小组讨论上如是说。

  全国政协委员、辽宁省工商联主席杨冠兴也表示,“中央16号文件”出台后,为工商联工作的全面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在未来,全国工商联会越来越被需要。”全国政协委员、上海汇银集团董事长沃伟东表示,我国已经进入全面发展和面临转型的改革攻坚阶段,广大民营企业也进入全面发展的阶段。“与此同时,我们各级工商联的工作,也进入了全面发展的阶段。”

  全国政协委员、亿利资源集团董事长王文彪则表示,全国工商联在影响力、公信力、凝聚力、带动力四个方面都体现出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比如,全国工商联开展的第三方评估工作,就给了民企、给社会一个交代。”

  创新方式更好服务民营经济

  “工商联要围绕‘一个中心’,促进‘两个健康’,坚持‘三性统一’,提高四种能力,发挥五个组织,完成六项任务,服务七种对象。”梁静进一步指出,工商联的工作特点是单位小舞台大、窗口小视野宽、权利小职能多。

  基于这样的特点,梁静认为工商联应该学会“六个一”:学会一个“借”字,借力、借智、借势,我们要借民企的力,借专家、学者、机构的智,借统战部和政府的势;做好做活一个“联”字,联系、联络、联合、联动;抓好一个“抓手”,抓手就是商会组织;练好一个“功夫”,就是深入调研;掌握一种“手段”,搭建、创新、完善平台;牢记一个“宗旨”,那就是更好地为民营经济服务。

  “这些年我们的一个指导思想,是坚持统战性,突出经济性,扩大民间性,更好地做好工商联工作。”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工商联主席何报翔在小组讨论中发言称,统战性是工商联的立会之本和工作优势,也要抓好经济性,探索如何在经济服务上发挥工商联优势,还要扩大民间性。“这次湖南省将异地商会交给工商联,行业商协会将逐步以团体会员形式加入工商联。”

  何报翔认为,工商联的活力和服务意识比过去增强,“桥梁纽带”不是一句空话,如何更好地服务非公经济发展,仍有很大的空间和很长的路。“建议首先要研究工商联组织如何在我国政治经济社会结构中发挥作用;其次,要研究工商联如何做好人民团体和商会组织的工作发展。下一步行业商协会改革对工商联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商协会是肯定要与政府脱钩的,脱钩后如何管理,工商联能否发挥更好的作用,工商联要尽早研究计划。”

  针对“新常态”下工商联工作怎么做,全国政协常委、广西工商联主席磨长英认为,首先,要引导民企抓住改革红利带来的机遇,同时更好地了解政府的政策文件。在广西,工商联是通过短信平台把国家扶持政策发给大家,让企业及时看到政府发的红利。

  “其次,商协会的改革,广西是建议一行多会。”磨长英指出,一个行业的商会可以成立三个,让他们互相竞争,而政府可以选择服务职能最好的商会。

  磨长英同时也提到,当企业负责人出现协助调查等情况时,工商联应与公检法、纪委沟通,在协助调查期间保证企业正常运行,慎用冻结户头,建议从全国工商联层面有程序地介入。

  “能否申请把‘中央16号文件’再次督查一下、强调一下,因为有的基层部门的落实还是不够到位。”杨冠兴还建议在基层工商联组织建设方面,能否扩大工商联的自主权。“尤其是涉及到工商联的干部培养和使用,工商联也应该参与。”

  沃伟东则建议,全国工商联在与国务院各部委的联系方面,应该有一些转换。“原来与商务部、发改委、国资委等部委的联系相对比较多,未来能否在金融领域或者互联网领域加强与金融监管部门的联系。”

  此外,工商联“四信”教育的工作也有很多的成果,其中也应该有很多好的案例,沃伟东建议工商联应好好梳理这些经验,以便复制推广。

  多维度支持有为方能求有位

  在谈到如何更好发挥工商联的作用时,傅军建议召开全国性的关于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和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会。

  “非公有制经济的作用和地位大家都有目共睹。中国经济在下行的压力下,如何保持持续发展?办法有很多,其中非公有制经济的潜力巨大,可以作出卓越贡献。”傅军说,全国工商联可以每年召开一次全国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正式会议,结合下一步工商联的发展和“两个健康”的工作主题,使民企和非公有制经济的地位得到进一步提高。

  “工商联要重点支持加快民企转型升级和民企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项目。”傅军同时建议,全国工商联每年可以推出10个大项目给国务院,可以每年召开一次关于民企转型升级的经验交流会。“另外,全国工商联每年的科技成果评选是否可以再扩大一些影响力、提高含金量,同时也让评选更加科学民主。”

  除此之外,傅军还建议国家可以拿出一部分钱去支持医保、去扶贫,而空缺的这部分财政由民营资本重新进入。“在总结国民合作良好典型经验的基础上,和国资委共同推出一些项目,从而推进混合所有制的改革。”

  谈到混合所有制改革,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工商联主席、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也建议国资委出台相关的细则。

  “某个国有上市公司亏了好几百亿,其实他们的品牌、资源都非常好,同时也有民企完全可以与其进行对接,但由于国资委没有相关的细则,所以对接的成本无法确定,国企负责人也怕担责任,导致无法进行混改。”南存辉指出,类似这样的案例很多,遇到这种情况,工商联能否把国资委请来,大家坐在一起共同商讨一下,这对促进国企发展、优化国有资产也是大有益处的。

  此外,南存辉还建议,工商联下一步的工作,能否在如何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这一问题上进行广泛调研。

  王文彪则指出,工商联应该要把民企“走出去”和“一带一路”战略统筹推进。全国政协委员、香港豪德集团董事局主席王再兴也建议建立“一带一路”信息库,让民企全面掌握“一带一路”建设项目的信息。

  “针对于‘一带一路’战略的配套支持,工商联应推进国家层面相关政策的制定,助力民企更好的‘走出去’,在国外寻求更广阔的市场空间。”全国政协委员、宗申产业集团董事长左宗申也建议说。

  “‘新常态’下,工商联工作除了认真,也要注重方法,要明确什么时候做加法、什么时候做减法,了解企业家在想什么,有什么困难、有什么问题需要解决。”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提出,工商联组织和企业家要就“四个全面”进行学习,加深理解,加大培训和教育。“我们是大海里的船,如果船长水平高,那就能够平稳航行。”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工商联 工作 政协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