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每日热点>13日 13日

大数据来告诉你

检法工作啥最“火”?

2015年03月12日 19:14 | 来源: 新华社
分享到: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12日上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分别作了工作报告。法院和检察院作为司法体系中的关键环节,在普通民众心目中分量几何?涉及到检法工作的哪些话题更受百姓关注?

  让大数据来给我们答案。

  法院搜索结果多 检察院搜索指数高

  百度指数为新华社记者提供了从2010年至今的每一天中“法院”“检察院”等关键词的搜索指数,记者将这些数字归纳整理制成曲线图,人们对“检法”工作的关注程度便跃然纸上。

  从2010年至今,“法院”和“检察院”的搜索指数呈现稳步上升的趋势。在每一年中,搜索指数大多在两会期间达到当年的峰值,这也是来自于人们对两会期间“两高”报告的关注。

  进入2014年后,“法院”和“检察院”的搜索指数一路攀升且居高不下,每月的搜索指数分别都在11000和17000左右浮动。而对“最高人民法院”的年度搜索指数更是从2010年的32万多一路跃升,2013年和2014年连续2年超过38万。

  从数据上看,近年来“检察院”的搜索指数持续高于“法院”,但若以“法院”为关键字使用百度搜索可获得超过1亿个结果,“检察院”则可找到约2600万个结果。也就是说,在百度上,法院的搜索结果更多,而检察院的搜索频次和规模要更大。

  对于这个结果,百度技术人员分析道,搜索结果的条数代表这个关键词的媒体报道或舆情内容数量。法院由于要直接审理大量案件,网络上与之相关的新闻报道等内容数量大,因此获得的搜索结果就会相对较多。

  “在中央下决心‘打虎拍蝇’的背景下,检察机关承担了更多的职务犯罪立案侦查和起诉的任务。社会各界对贪腐案件的查办高度关注,再加上设立反贪总局等措施的实施,自然也会提升公众对检察机关的关注度。”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陈卫东说。

  “司法公正”成为热门搜索关键词

  从百度指数的数据来看,在一系列法治热门词汇中,“司法公正”和“国家赔偿”“冤假错案”等一起成为搜索指数最高的关键词。尤其是2014年12月司法机关依法宣告呼格吉勒图无罪时,这几个关键词的月度搜索指数不约而同地登上近年高点,均达7000左右。

  百度指数的一个特点,就是能够体现出关键词在百度被搜索的规模,还能通过搜索指数的涨跌体现相关的新闻舆论变化。这说明数据背后,体现出的正是人们对司法机关严格司法,保障司法公正的热切期待。

  冤案昭雪,体现了我国司法机关敢于认错、敢于负责的精神,体现了司法进步,也为民众点亮了司法公正的明灯。而司法机关如何引以为戒,通过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同样是人们关切的焦点。

  全国人大代表、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李少平说,2014年各级法院依法纠正重大冤假错案共12起,其中就包括社会非常关注的呼格吉勒图案。法院要从制度和机制上,把错案降到最低限度。“我们一定要做百分之百的努力。”

  以“呼格吉勒图案”为关键词,百度搜索给出了约37万个搜索结果,包括案件的来龙去脉、大量媒体报道以及专家看法、网友评论等。其中一篇文章这样写道:“该案是增强公民法律意识的一部现实教材,受到社会各方包括媒体和专家的积极参与和推动。公平正义,就是要在每个司法案件中体现,并让人民群众切身体会到。”

  另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在百度搜索栏输入“法院”,系统自动填充的结果是“法院被执行人查询”。最高人民法院于2013年11月5日发布《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的若干规定》并通报了第一批“老赖”名单,也就是在这一天,“最高人民法院”的单日搜索指数创下了2010年至今的最高,指数达到5000多。

  司法机关惩戒老赖,民众拍手叫好。这又何尝不是司法公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一大体现?

编辑:罗韦

关键词:法院 两高 周强 曹建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