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白岩松:报刊亭应打造为城市文化地标

2015年03月13日 08:31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背景

  北京市市政市容委

  报刊亭占道可移改进社区

  对于报刊亭拆除、移改的一个争议在其所处的位置。北京市市政市容委相关人士昨日表示,现在报刊亭主要设定在便道上,在比较窄的地方会影响通行,建议占道的报刊亭可以进社区、商场,会更好一些。

  去年朝阳区对72处报刊亭进行移改,将报刊亭从人行道改移到小区出入口、商市场周边。北京市报刊零售公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很多读者的习惯是等公交的时候在旁边的报摊上买一份报纸,“我们也看了一两处移改的位置,至于到底好不好,应该由报亭经营者来说。”

  市市政市容委景观处处长韩建平此前表示,报刊亭的设置需要符合《城市道路公共服务设施设置规范》,对于不符合《规范》的,要进行移改。2014年,朝阳区第一个启动该项工作,其他区县也要启动报刊亭整治,不符合设置标准的也要移改。

  报刊亭主

  超范围经营是无奈之举

  白岩松的提案建议扩大经营范围,而“超范围经营”正是一些报刊亭被拆除的原因之一。

  去年7月31日夜,朝阳区对72个报刊亭进行移改,引发社会关注。朝阳区环境办表示,在整治工作中发现有报刊亭存在非法经营等现象。报刊亭创建的初衷,是承载“舆论阵地”的功能。

  根据北京市邮政部门2005年出台的《北京市文明示范报刊亭标准》规定,报刊亭不得出售烟酒、饮料、胶卷、电池、食品等。不过,目前几乎所有的报刊亭在卖报纸杂志的同时,都在销售饮料、食品、手机充值卡等其他商品。

  五棵松附近的一位报刊亭主说,邮局每天送来的报纸基本都能卖完,但仅靠卖报挣不到钱。卖饮料、食品、手机充值卡也是大家都在卖所以跟着卖。当记者询问其执照是否能销售饮料等,他表示没有。

  相关业务单位人士表示,报刊亭能否卖水也是“一念之间”,取决于看待这个问题的角度。事实上,报刊亭卖水既不会影响卖报,也不会影响市容,在很多国家的街头,报刊亭都是可以卖水的。

  北京报刊亭大事记

  ●1999年以前 北京市有1000多个散报摊。

  ●1999年 北京市政府将报刊亭建设纳入当年“为民办实事”之一,首次启动了报刊亭的大规模建设,当年城区建了800个报刊亭。

  ●2000年至2003年 建设报刊亭1529个。到2003年,全市共建设报刊亭2300多个。

  ●2008年 全市报刊亭数量达到高峰,总共约有2500个。

  ●2009年以后 全市报刊亭数量逐渐回落,现在有2000个左右。

  采写/新京报记者 赵嘉妮 饶沛

 

编辑:罗韦

01 02

关键词:报刊亭 文化 白岩松 城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