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两会评论 两会评论

反腐是加快转型升级的催化剂

2015年03月13日 09:58 | 作者:王丹 | 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 

  反腐不是中国经济的减速器,而是加快实现中国经济转型的催化剂。越是在众说纷纭的时候,越要在这一点上保持头脑清醒。眼下,我们正收获反腐不断释放的资本、效率、公平和信心等经济增长新红利。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参加江西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反腐并不会影响经济发展,反而有利于经济发展持续健康。”这对近来出现的“反腐影响经济”这一伪命题来说,无异于是当头棒喝。

  “反腐影响经济”等说法认为,长时间高强度的反腐败已经严重影响了经济发展,照此下去,中国经济将会出大问题。原因之一是,反腐导致来自政府的公款消费锐减,消费需求萎缩;之二是反腐令不少官员放缓投资和规划执行,有的甚至“为了不出事,宁可不干事”,导致中国2014年经济增长减少若干个百分点等。

  乍一看,反腐对经济运行的“负面说”颇有解释力,但实则不堪细究,甚至让人觉得荒谬。首先,当前我国经济出现回调,是主动“转型换挡”的结果,并非被反腐被动拖累。一如之前经济高歌猛进,也并非腐败之功。反腐与经济发展并非对立面。人民网近日公布的一组统计数据也有力地回击了“拖累说”。2014年,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通报查处厅级以上官员人(件)数最多的前10个省份中,8省份经济GDP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7.4%)。

  需要辨识清楚的是,反腐影响的只是依赖政务消费的“傍官经济”、权贵经济、腐败经济,影响的是畸形的、扭曲的、注定不可持久的虚假经济繁荣,而非大众经济。高端餐饮、休闲娱乐、奢侈品消费需求是萎缩了,但市场自发的大众消费却随着高端餐饮等企业的大众化转型而实现了蓬勃发展。也许腐败经济暂时会让台面上的经济数据好看一些,但它所带来的大量资源浪费,和对正常市场秩序和竞争规则的扰动效应,对经济长远发展的毒害却是更严重和长期的。

  反对腐败,刮骨疗伤,消灭经济社会有机体中的“癌细胞”,才有机会迎来健康科学可持续且人人都可享受改革红利的经济发展。暂停或暂缓反腐,让腐败这一“癌症”继续蔓延,才是真正的“拖累”——不仅拖累经济增长,而且拖累社会发展环境和发展观念的改善,拖累国家的繁荣昌盛和民族的复兴大业。

  反腐不是中国经济的减速器,而是加快实现中国经济转型的催化剂。越是在众说纷纭的时候,越要在这一点上保持头脑清醒。眼下,我们正收获反腐不断释放的资本、效率、公平和信心等经济增长新红利。未来,我们仍需反腐不松劲,持续为经济新常态保驾护航。

编辑:水灵

关键词:反腐 转型升级 催化剂 中国经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