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发布会>全国人大>观点 观点

——陈卫东谈贵州扶贫

2015年03月13日 14:00 | 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原标题:陈卫东代表:解决贵州扶贫问题要形成联动机制

  中工网北京3月12日电 (记者 周文)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难度再大,今年也要在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人以上。”这是政府的承诺,也是扶贫工作的具体目标。

  贵州省是中国西部地区扶贫的“主战场”,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烟草专卖局局长陈卫东长期关注贵州扶贫工作,今年提出了相关建议。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解决贵州扶贫问题要形成联动机制”。结合贵州的实际情况,他解释道,“从国家层面来调动各方的资源力量。比如贵州涉及有三大片区的扶贫工作,部级之间应该互相协调,省级之间也应该互相统一。”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但贵州目前仍存在620多万贫困人口的总量。陈卫东代表希望,“继续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在国家扶贫的整体投入中,按照地区贫困人口的比例来划拨扶贫资金。”此外,更重要的是使用好现有资金,他建议,“现在扶贫资金在很多部门都有,其实总量也不少,但如果整合起来集中做大事,或许效果可以更好。”

  据悉,通过精准扶贫、产业扶贫、定点帮扶等措施,2014年贵州实现了170万贫困人口脱贫的扶贫目标。3月10日上午,汪洋副总理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贵州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高度重视做好‘三农’工作,加快推进扶贫开发。”对此,陈卫东代表介绍,“贵州全省人民对于脱贫充满强烈愿望,但现实是困难大和任务重,减贫和扶贫的力度是同等的。”

  在党中央“依法治国”的背景下,陈卫东代表强调,“应该尽快推进扶贫工作的立法进程,比如扶贫开发法,将扶贫纳入法制化轨道,它可以使扶贫更规范、更科学、更稳定,也可以使广大干部长期做好相关工作。”

编辑:水灵

关键词:两会 代表 扶贫 贵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