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两会评论 两会评论

在“四个坚定”指导下做好对台工作

2015年03月13日 14:27 | 作者:高杨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原标题:“四个坚定”是当前指导对台工作的方法论

  3月4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民革、台盟、台联小组联组会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一条维护两岸和平、促进共同发展、造福两岸同胞的正确道路,也是通向和平统一的光明大道,我们应该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坚持共同政治基础,坚定不移为两岸同胞谋福祉,坚定不移携手实现民族复兴。

  “四个坚定”,是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以来第一次全面论述的大陆对台工作总体方针和全面战略部署,是他从持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大局着眼,从团结两岸同胞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作出的最新对台政策宣示,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大陆对台工作的方法论。

  众所周知,自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至2008年以前,由于台湾地区前领导人李登辉和陈水扁在岛内公然推动“台独”,搞“一边一国”和“一中一台”,企图把台湾从中国领土上分裂出去,从而导致上个世纪90年代初两岸建立的两岸两会(海协会和海基会)协商制度被迫中断,两岸交流停滞。直到2008年岛内“政权”发生更迭,国民党重新“执政”后,两岸在共同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基础上,恢复海协会与海基会制度化协商,两岸关系方才迈向和平发展轨道。

  虽然两岸关系经过7年时间的发展,各项交流都取得了很大成效,两岸和平红利也惠及了两岸人民,但由于岛内“台独”势力依然存在,两岸和平发展依旧面临“台独”威胁。因此,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九二共识”对两岸建立政治互信、开展对话协商、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如果两岸双方的共同政治基础遭到破坏,两岸互信将不复存在,两岸关系就会重新回到动荡不安的老路上去。我们始终把坚持“九二共识”作为同台湾当局和各政党开展交往的基础和条件,核心是认同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习近平总书记还指出,“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损害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企图挑起两岸民众和社会对立、割断两岸同胞精神纽带,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最大障碍,是台海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必须坚决反对。

  对于“九二共识”的重要性,诚如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10日在会见美国客人时所说,这7年来两岸关系之所以能够顺利推动,跟双方都同时回到“九二共识”是分不开的。他表示,“九二共识”至今已23年,但他上任前,经历许多不同的命运,以致并没有完全实施;他上任后,“可以说全面实施之后,发现这是一条走得通的路。”

  “只要做到这一点,台湾任何政党和团体同大陆交往都不会存在障碍。”在认同“九二共识”基础上,习近平总书记同时也给台湾一些政党和政治人物与大陆交流大开方便之门。“九二共识”事关大是大非问题,在这个方面大陆不可能有任何模糊地带。

  两岸同胞血脉相连,两岸文化同根同源。在这次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两岸同胞谋福祉是我们发展两岸关系的着眼点和落脚点。他强调,我们坚持为两岸同胞谋福祉的理念不会变,为台湾同胞办实事、办好事的政策措施不会变。我们注重听取台湾各界特别是基层民众意见和建议,愿意了解台湾同胞想法和需求。我们欢迎更多台湾同胞参与到两岸大交流进程中来,成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支持者、参与者。要继续加强两岸同胞交流往来,实施惠及两岸同胞的政策法律措施,扩大台湾基层民众受益面和获得感。

  这既是习近平总书记向大陆对台部门指明的今后一段时间对台工作路径,也是方法。

  舆论认为,由于长期隔阂,两岸间官方与民间互信一直很脆弱,而信任的脆弱,往往会带来互相猜疑。加上岛内政治恶斗,和外部因素影响,台湾经济这几年始终难以走出低迷,民众对经济发展以及两岸交流带来的红利“无感”。为了让更多台湾青年人和基层民众了解大陆,让台湾更多民众对大陆“有感”,去年国台办主任张志军赴台,而其选择接触的对象恰恰就是台湾地区基层的“三中一青”。实践证明,加强青少年交流、加强两岸基层交流,对消除两岸隔阂、增进两岸同胞互信有着重要意义。

  因此,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愿意让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愿意为台湾青年提供施展才华、实现抱负的舞台,让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他们的成长、成才、成功注入新动力、拓展新空间。而“坚定不移携手实现民族复兴”,则是从国家、民族的长远发展,阐述两岸同胞命运与共,携手合作,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性。

  “从根本上说,决定两岸关系走向的关键因素是祖国大陆的发展进步。我们要保持自身发展势头,同时采取正确政策措施做好台湾工作。”这表明,只要大陆把自己的事情做好,经济发展,各项事业不断进步,解决台湾问题的主动性就在于大陆。

 

编辑:付鹏

关键词:四个坚定 对台工作 对台政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