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本网特稿 本网特稿

“互联网实名制我举双手赞同”

2015年03月13日 16:04 | 作者:汪俞佳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3日讯(记者 汪俞佳) 3月12日下午,全国政协会议最后一场小组讨论,新闻出版界委员发言的热情依然不减,建议声此起彼伏。

  “网络技术自诞生之日起就是一把‘双刃剑’,在带来快捷高效的同时,也因本身的虚拟性,容易成为侵害公民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保护伞’。”一谈起网络安全问题,在互联网行业工作多年的刘春委员立即有话要说。

  “比如谣言诽谤,我自己就曾深受其害,也经常看到以白岩松委员名义发表的各种信息,是吧,岩松?”刘春的话引起会场一片笑声的同时,也引起许多委员对网络安全的“声讨”。

  前不久,国家网信办发布《互联网用户账号名称管理规定》,就账号的名称、头像和简介等,对互联网企业、用户的服务和使用行为进行规范,这标志着我国互联网全面实名制建设正式开始。

  “互联网实名制我举双手赞同。加强网络安全管理既能保证互联网话语空间的自由有序,又能促进互联网环境的安全清洁。最近就能明显感觉到造谣诽谤的信息比过去少很多,岩松,你也应该感觉到了吧?”刘春的二次“发问”,把原本热络的会场气氛弄得更加活跃,白岩松委员忍不住点点头。

  不过,刘春也进一步表示,尽管国家对网络安全问题高度重视,近年来也陆续出台了一些相关法律法规和制度文件,但我国现有网络安全法律法规仍然缺乏系统性,尚未形成立法整体规划和基本框架。“我国网络安全立法仍然滞后,希望能尽快制定网络安全的基本法,跟互联网领域有关的部门能够依法行政。”刘春的一席话,也表达了委员们的共同心愿。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互联网 网络 安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