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本网特稿 本网特稿

刘晓梅委员建议适当延长妇女小额担保贷款周期

2015年03月13日 16:04 | 作者:王聪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3日讯(记者王聪) “适当延长妇女小额担保贷款的周期,贷款贴息最好由国家财政兜底。”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刘晓梅委员建议。

  刘晓梅委员在调研中发现,受经济条件和自然环境等因素制约,许多城乡妇女在创业就业过程中面临着发展资金短缺、融资渠道单一的制约。从2009年开始,国家三部委启动了一项旨在促进城乡妇女创业就业的小额担保贷款试点工作,作为试点省份,甘肃省妇女小额担保贷款工作曾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第一,但随着这项政策执行的深入,一些新问题逐渐出现。“大部分贷款期限就是两年,期限太短导致在选择项目时只能选短平快的,即使想延展也没有贴息了,不利于群众创业发展。”

  刘晓梅委员因此建议,从国家层面延长小额担保贷款期限,最短三年,最好五年,并维持原来的利息。

  此外,刘晓梅在调研中还了解到,试点工作开展之初,妇女小额担保贷款的贴息均由国家负担,随着这项工作逐步推进,目前国家负担贴息的75%,而剩余25%要由各地承担,但西部贫困省份因财政吃紧难以负担。

  “这25%让省级财政来承担,省级承担不了的时候就会层层往下推,这就会造成基层干的越多负担越重,建议西部落后省份的利息100%由国家来负担。”刘晓梅说。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妇女 贷款 刘晓梅 担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