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本网特稿 本网特稿

记者观察:央企的掌门人顾忌什么?

2015年03月13日 16:06 | 作者:张春莉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3日讯(记者 张春莉) 央企负责人薪酬究竟是拿多了或是拿少了?薪酬改革究竟该怎么改?目前推进的方案能否落到实处?央企负责人的真实声音是什么?怀揣这些疑问,记者采访了部分参会的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但涉及这个话题,一向健谈、畅言的代表、委员大多都显得十分谨慎。尤其是一些央企的负责人,多数不愿谈及,有的一听便摇摇头拒绝谈下去;有的接受采访后还来电嘱咐不让成文见报;有的说对这个问题不想也不便发出声音;还有的说,我谈的意见写出来后一定要让我看一下,免得上面不高兴……

 

  这些央企的掌门人顾忌什么?

  一位参会的全国人大代表、某老牌央企的副总向记者透露,他去年的年薪是41万元,扣除五险一金等实际拿到手上的不到30万元;我们副总的收入是一把手的80%。在同行业内,我们的收入还不算高的。

  “您所在单位职工的平均工资是多少?”“年薪平均7万元左右。”他说自己现在行政级别相当于局级待遇。问他退休了每个月能拿多少钱?“月薪也就4000元左右吧。”

  原来,央企老总的薪酬在职和退休后收入反差竟如此之大!

  这位副总级的全国人大代表坦言,市场经济下,目前对央企老总的激励措施不够,工作搞好搞坏一个样,薪酬差距上不是很大。“在我们这个层次上工作的积极性主要还是靠理想、信念在支撑。所以,人才流失也比较严重,没有民营企业机制那么灵活。我个人认为,还是应该增加一些相应的奖励机制才能更有效调动工作积极性。”他透露,自己的一个同学,原在央企工作,现在被民企挖走了,年薪是180万元。

  “我在我们同学里工资算是少的喽!但如果你们要是报道出去了,老百姓肯定会骂死我们的!会说你们一年都拿了几十万元还嫌少?我们老百姓可怎么活啊!”副总代表一语道破央企掌门人不愿谈这个话题的天机,“可老百姓没有看到我们工作有多大的付出?为社会创造了多大的效益?解决了多少人的就业问题?”

  3月10日上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央企负责人薪酬改革配套政策将在本月出台。这次央企薪酬制度改革的核心,就是要规范央企负责人的收入,特别是工资、福利的收入,去掉或者限制一些过高和不合理的收入。这次所有的央企负责人都要执行统一的薪酬制度,就是“三结构”。第一是基本年薪,第二是绩效收入,第三是任期激励。

  改革规定,央企负责人的基本年薪是央企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2倍,基本年薪是按月发放。绩效收入是要根据考核的情况,按照不同企业的经营规模、经营的效益,在考核的基础上进行发放的。当然,总的原则上不能超过基本年薪的2倍。任期激励,是3年一个任期,在任期考核的基础上,按照不同的系数来确定发放标准。但是,不能超过基本年薪绩效工资的30%。

  “这个政策确定以后,监管部门、考核部门正在制定具体的办法。大约在3月份,相关的配套政策就会出台。现在实施情况还是比较好的。”尹蔚民说。

  央企负责人的薪酬究竟该怎么改更合理、更有利于调动这些掌门人的工作积极性、让其为社会创造更多更大效益?

  两会之期,记者就此问题专访了几位参加十二届三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央企 负责人 企业 薪酬 年薪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