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本网特稿 本网特稿

把法律援助送到人民群众“碗”里去

——人大湖南团现场讨论小记

2015年03月13日 16:06 | 作者:包松娅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3日讯(记者 包松娅) “知道现在我国司法体系最大的问题是什么吗?知道老百姓有纠纷为什么第一时间想到的不是法律吗?”13日上午,人大湖南代表团并非开放日,小组讨论现场依然大门“敞开”。全国人大代表廖仁斌“高八度”的洪亮嗓音,在走廊里也能听得到。

  “对我国司法生态环境破坏最大的可以用三句话概括,权大于法、闹大于法、执法腐败。”看到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的相关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列席小组讨论,廖仁斌探头询问,“你们觉得是不是?”

  廖仁斌说,老百姓不懂法、不信法。自己遇到解决不了的问题,对寻求法律援助顾虑很多。“我身边就有很多人认为,普通老百姓根本不可能去打官司,需要钱不说还打不赢。所以就去闹,去上访。”

  “所以营造一个正能量的司法生态环境十分必要。其中如何让人民群众知法、守法、信法尤为重要。”廖仁斌面前的稿纸上写得满满当当,但他已经顾不上看稿子了,“建议司法体系进行集约化管理,提升司法品质,让司法行为不受社会环境影响。除了把权力关进笼子里,执法部门依法办事,司法部门更要主动把法律援助送到人民群众中去,送到基层,让老百姓信任法律。”

  “强烈呼吁加大对司法体系的投入,尤其是基层司法部门。如果我国的基层司法人员连起码的生活尊严都保证不了,如何能保证执法的公正客观?”

  “强烈呼吁司法部门在重点民生领域加强法律地位,比如食品安全和环境保护,这些都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强烈呼吁建立全面的公民征信体系,让依法、诚信成为公民的自觉。”……

  廖仁斌的发言在“强烈呼吁”中到了尾声。此时,在后排列席的“两高”工作人员,悄悄来到廖仁斌身边,“廖代表,您刚刚谈到的司法集约化管理的建议非常好,我记得不是很详细,您再好好跟我讲讲。”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法律援助 人民群众 司法 廖仁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