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亮点 亮点

产能过剩的“谜”与“解”

2015年03月13日 17:51 | 作者:张磊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原标题:产能过剩是通往“工业4.0”的拦路虎 产能过剩的“谜”与“解”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坚持有保有压,化解过剩产能,支持企业兼并重组,在市场竞争中优胜劣汰。

  “我国产能过剩已呈现行业涉及多、过剩程度高、持续时间长等特点,调整国家经济结构、化解过剩产能迫在眉睫。”全国政协委员龚立群说,目前,煤炭、电解铝、水泥、钢铁等行业产能过剩严重。全国政协委员李谠也指出,钢铁行业位居产能过剩行业之首。

  来自工信部的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淘汰落后炼钢产能3110万吨,超额完成年度目标。另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国内共建成投产高炉24座,设计钢铁产能3500万吨。

  事实上,部分国有钢铁企业承担了较大的社会责任。“一个企业的运营直接关系着某一群体的就业、生计问题,既要改革,又要稳定。”全国政协委员解振华说,这就需要政府在政策支持上有所倾斜,谁转型,补贴谁,通过“大浪淘沙”使供需逐渐达到新的平衡。

  政府在加强宏观调控的同时,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是化解产能过剩的必由之路。这是众多委员的共识。

  全国政协委员才让说,“最根本的方法是市场化竞争,如果企业的产品没有竞争力,生产成本居高不下,出现长期亏损,自然会被淘汰,这是一个渐进的过程。”

  龚立群同样认为,“化解产能过剩,应该让市场发挥其应有的作用,把企业完全推到市场,去感知市场的冷暖。”

  在李谠看来,政府应重监管而非重审批审核,并加快实施能源资源价格市场化,通过环保质检,将一些落后产能的外部成本转为内部成本,用价格机制倒逼企业。同时,在地方政府对干部的考核体系中,降低对招商引资业绩的要求,增加产业结构转型指标。

  全国政协委员朱建民则表示,“走出去”可有效释放国内过剩的产能。随着“互联互通”从概念变成现实,这将对化工材料形成巨大需求。他建议,国家制定相关政策和规划,引导、鼓励和支持民营化工企业抓住我国“互联互通”和“一带一路”外向型发展的战略机遇,跟随中国的高铁等基础设施项目走出国门,充分运用海外资源建厂发展,积极拓展国际市场。

  全国政协委员赵铁锤说,淘汰落后产能的核心问题就是打破利益藩篱,严格把好环保关、能耗关,该淘汰的坚决淘汰,不能姑息。“特别是今年新环保法已开始实施,吨钢生产成本因此增加200元,这对于一些资金压力比较大的钢企来说,通过环境加压来倒逼企业革新。”

 

编辑:水灵

关键词:产能过剩 工业4.0 企业兼并重组 宏观调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