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滚动新闻 滚动新闻

吴明委员:建议烟盒印制警示图案 让烟草远离青少年

2015年03月13日 21:35 | 作者:卢冠琼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原图无logo 拷贝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吴明接受记者采访。孟畅 摄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3日讯(记者 卢冠琼)“这个提案已经连续提交5年了,希望能够推动烟盒上印制警示图案,阻止青少年加入烟民队伍。”近日,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吴明接受采访时表示,希望政府能在烟盒上印制“黑肺”、“病容”等警示吸烟有害健康的图案,让吸烟者心有顾忌,从而影响他们购买香烟的欲望,保护身体健康。

  吴明委员告诉记者,“印警示图案,会直接影响到香烟的销量,实现难度大,但这与大家的健康息息相关。” 所以,这个提案她连续提交了五年。

  根据《2011年中国控制吸烟报告》,目前我国青少年吸烟率为6.3%,青少年尝试吸烟率为23.1%,其中男性青少年吸烟率超过10%。吴明说,据此推算,我国青少年烟民约1430万,尝试吸烟者达5250万,且青少年吸烟率呈上升趋势,并呈现低龄化的特点。

  “吸烟有害健康已经过科学证明,吸烟对健康的危害远远大于目前大家深恶痛绝的雾霾。”吴明表示,青少年正处于发育的重要时期,器官未发育成熟,对环境有害因素的抵抗力弱,吸烟不仅会影响到生长发育,对健康的损害比成人更为严重,也会因成瘾而成长为又一代烟民。

  吴明认为,由于烟草业能够推动GDP的增长,并为财政带来不菲收入,出于国情、经济、财政收入、就业等全方位的考虑,近期全面推动控烟存在较大困难,“政府在控烟上采取逐步推进控烟工作的策略也值得理解,但是应尽快采取有效措施保护青少年,让他们远离烟草。”

  因此,她建议,从2016年起在所有烟草制品包装上印制大而明确、说明吸烟具体危害的警示图案,如黑肺、烂牙、病容等。面积不应小于烟盒面积的50%,以使青少年清晰地知道烟草使用和接触烟草烟雾带来的严重健康后果。通过这种触目惊心的图案,阻止新的年青吸烟者产生。

  “在烟盒上印制警示图案,比印‘吸烟有害健康’更能引起吸烟者的关注。”吴明说,吸烟者看到警示图案,“可能不太舒服,从而会减少吸烟量。”她表示,其实很多国家都在采用这种印制警示图案的方式进行有效控烟。

  吴明委员表达了内心的担忧,“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他们的健康是实现强国梦的基础,因此,如果不采取有效措施,让烟草继续毒害我们的下一代,又如何实现‘少年强则国强’的未来?”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两会 吴明 烟盒 烟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