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两会要闻 两会要闻

直面热点 “干货”不断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组织十数场记者会回眸

2015年03月13日 22:33 | 作者:胡浩 赵晓辉 候丽军 | 来源: 新华社
分享到: 

  原标题:直面热点 “干货”不断——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组织十数场记者会回眸

  新华社北京3月13日电(记者胡浩、赵晓辉、候丽军)延迟退休方案有望后年推出、12万公里油气管道查出近3万处安全隐患、存款保险制度预计今年上半年出台……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以来,全国人大新闻中心举办的系列新闻发布会和记者会,邀请外长、财长、央行行长、环保部长等直面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为中外记者提供“干货”,回应社会关切。

  全国人大新闻中心于1983年首次引入新闻发布会,此后无论在形式还是内容上都在不断丰富和完善。近年来,大会通过搜集社会关注热点,针对百姓关注,邀请国务院有关部门利用大会平台发布信息,为中外记者了解权威信息、触摸中国发展进步的脉搏打开了一扇重要的窗口。

  截至13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已举办1场新闻发布会和15场记者会,共有约40位嘉宾回答了记者提问。

  “前段时间油价下跌,财政部上调汽油税,为什么财政部能够如此随意地调整汽油税?全国人大是否没有尽职责?”全国人大首场新闻发布会,发言人傅莹就遇到了犀利的提问。

  没有回避、没有犹豫,傅莹告诉中外记者,要在2020年前全面落实税收法定原则。

  在“财税体制改革和财政工作”记者会上,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回答了地方债规模、新常态下的财政政策、税收法定原则等问题,提问开放、回答简洁。一位参加了会议的记者说“这是一次真正尊重新闻和记者的记者会”,称赞“楼部长棒棒哒”。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驻中国记者麦迪文已是第八年参加两会报道。据他观察,现在的记者会,外国媒体得到了更多提问机会,而且发言人也不回避中外记者变得更加犀利的提问,大家真正想了解的“干货”多了。

  “我关注反恐法的有关问题,希望部长先生能够解答。”德国《世界报》驻京记者约尼·埃林欣喜地获得了在科技部部长记者会上提问的机会。他说自己很珍惜这个宝贵的机会,并希望记者会质量越来越高,释放出更多有含金量的“干货”。

  除了备受瞩目的各位部长,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负责人和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和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等五个专门委员会的负责人也在两场记者会中与中外记者见面。

  如何防止立法时部门夹带私利?行政行为“法外设权”有无依据?反腐立法情况如何?在“立法法修改与立法工作”记者会现场,已在华生活逾十年的华尔街日报记者李肇华用心聆听。他说:“今天讲的每一个问题都非常重要、切中要害。”(完)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 记者会回眸 干货 汽油税 税收法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