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每日热点>15日 15日

2015两会的“小词大义”

2015年03月14日 14:28 | 来源: 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3月13日电题:2015中国两会的“小词大义”

  新华社记者魏董华 张紫赟 白靖利

  2015年全国两会,主旋律是“四个全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网络搜索行为显示,“四个全面”是今年两会最热词之一。

  其实,除了“四个全面”这样具有战略布局意义的大概念,还有不少迅速流行的“小词藻”。小词后面有大义,反映出当下中国社会最受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同样折射出中国发展的新走向。

  热词一:7%

  【语境】《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5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预期目标为“7%左右”。这一目标较去年降低0.5个百分点。

  【舆论场】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后将确定怎样的年度增长目标,国内外瞩目。以“中国+经济增长速度+7%”为关键词在百度网页搜索,相关结果多达543万条。舆论普遍认为,“7%左右”GDP增长预期目标,是合理可行的。

  【点评】“人为推高增速不可持续,放任经济下滑也不行,7%左右是个合理区间。”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说,“中国经济正在增长速度与质量之间寻找一种新的平衡。”他指出,《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新引擎--创业创新,不仅可以对冲当前下行压力,更是下一步增长力量的孵化器。

  热词二:任性

  【语境】关于简政放权,《政府工作报告》直言“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

  【舆论场】3月5日,“任性”一词引起网友热议。网民“bangzili”直言:回顾两会热词,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任性。

  【点评】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齐奇认为,基层行政机关权力任性的空间将会被进一步压缩。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滁州市委书记李明认为,简政放权是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富有深意的一着棋,显示了全力改革的环环相扣和步步深入。

  热词三:有牙齿

  【语境】全国人大新闻发言人傅莹在答问中提到的“新环保法‘有牙齿’”,是全国人大首场发布会的一大亮点。履新一周,环保部部长陈吉宁的表态同样坚决:好的法律不能成为“纸老虎”。

  【舆论场】污染的“硬骨头”如何啃?法律的“牙齿”如何长出来?两会期间,百姓对新环保法发出了一系列追问。以关键词“法律+有牙齿”在百度网页搜索,结果达到近74万条。

  【点评】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经济学院院长吕忠梅说:“牙齿”要有力,还得“张开嘴”,需要制定配套的法律法规。“长牙齿”就是要让污染者付出代价,让重度污染者受到追究。

编辑:罗韦

关键词:中国 热词 舆论 创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