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第二批中央公车拍卖今起预展 首现外事用车和越野车

2015年03月15日 15:10 | 来源:中新闻
分享到: 

3月15日,第二轮“中央和国家机关公车改革取消车辆”在北京北汽鹏龙机动车拍卖有限公司进行预展。中新社发 刘宪国 摄 图片来源:CNSPHOTO

  3月15日,第二轮“中央和国家机关公车改革取消车辆”在北京北汽鹏龙机动车拍卖有限公司进行预展。中新社发 刘宪国 摄 图片来源:CNSPHOTO

 

  中新网北京3月15日电(陈伊昕)今日开始,中央层面取消公车的第二批拍卖将举行预展。本批拍卖共举行4场,依然是不带牌照的“裸拍”。在这批待拍的公车中,首次出现外事用车和越野车,在参拍流程上也发生了一些变化。

  首场拍卖15日预展18日开槌 首现外事用车、越野车

  中央层面取消公车的第二批拍卖会共举办四场,分别为:3月18日和3月30日10时30分,北汽鹏龙专场;3月21日13时30分,花乡专场;3月28日9时30分,亚市专场。

  目前,北京北汽鹏龙机动车拍卖有限公司已在网上发布公告,共有100辆车参与该公司18日的拍卖。

  观察北汽鹏龙的拍卖目录,参拍车辆有奥迪、帕萨特、丰田吉普、雅阁、红旗、荣威、别克GL8、桑塔纳、金杯、柯斯达。值得一提的是,还有奔驰、宝马、凯迪拉克、林肯等外事用车。这些车型也是首次出现在中央公车拍卖的名单中。

  在这些外事用车中,有2辆宝马,表显里程分别为120000公里和70000公里。有1辆凯迪拉克和1辆林肯,这两辆车的表显里程一栏均显示为“里程表损坏”。而这辆林肯也是该场拍卖中唯一的“90后”,登记日期为1998年9月21日。

  从车型来看,100辆车中,超八成为轿车。其中,有31辆奔驰,22辆帕萨特,17辆奥迪,奔驰成为100辆车中数量最多的品牌型号。这些奔驰的车龄均超过10年,起拍价在2万元至5万元不等,其中大多集中在4万元至5万元之间。

  从起拍价来看,100辆公车中,最高起拍价为15万元。其中一辆是红旗H7,其车龄也是最年轻的,登记于2013年9月5日,表显里程为20000公里。另一辆为丰田陆巡的越野车,表显里程为50000公里,登记于2014年11月19日。这也是中央公车拍卖的车辆类型中首次出现越野车。

  本场拍卖中共有5辆车的起拍价在1万元以下。其中,起拍价最低的是3辆登记于2001年2月19日的金杯客车,起拍价为2000元,表显里程分别在10万公里上下。此外还有1辆起拍价4000元的桑塔纳轿车,1辆起拍价9000元的广州阿科德轿车。

  截至14日晚,另外两家拍卖公司,花乡拍卖和中拓拍卖尚未在官网上发布具体的公车拍卖目录。但两家拍卖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分别对中新网记者透露,花乡专场的参拍数量在100辆左右,亚市专场的参拍数量或比第一批拍卖时的106辆稍要多一些。

  变化:保证金不同权限不同 亚市专场首开网上预约

  相较于上一批,第二批公车拍卖在参与流程方面也发生了一些变化。在现场竞买人数控制上,北汽鹏龙、花乡和亚市这三处拍卖地点分别将竞拍者人数限定在600人,500人,600人。其中,亚市将首次尝试网上预约。

  北京中拓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副总裁李可对中新网记者表示,亚市的网上预约共有200个名额,竞拍人凭借预约登记码现场办理登记手续。网上预约出于两方面考虑,一是为了对竞拍者进行分流以保障现场安全,二是为方便消费者办理手续。

  另据北汽鹏龙的公告,为降低车辆拍卖成交后违约风险,缴纳人民币2万元竞买保证金办理竞买手续的,只能竞拍1辆;缴纳人民币5万元竞买保证金的,不限定竞买数量,保证金以拍卖会前到账为准。花乡、中拓两家拍卖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均对中新网记者表示,在对保证金的要求上,三家拍卖公司保持一致。

  需要注意的是,拍卖公车要求限时交款限时过户,如所购车辆北京市本市过户,购买人须持有北京市小客车配置(或更新)指标。而由于不同省份乃至不同城市办理车辆过户的条件都有所不同,外地买家也需要关注所拍车辆能否过户的问题。

  首批拍卖叫价激烈被指存不理性竞拍 上半年公车拍卖将持续

  根据官方此前发布的消息,中央和国家机关本级共取消3184辆公务用车。其中,300辆参加了此前的第一批拍卖。

  据中新网记者统计,此前参加首批拍卖的300辆中央层面公车无一流拍,总起拍价为1033.7万元,总成交价为1941.8万元,溢价率超过87%。根据2014年7月出台的《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处置公务用车所得收入,扣除有关税费后全部上缴中央国库。”

  在首批三场拍卖中,曾有奥迪轿车被叫价30多次,1辆金杯中型客车溢价率高达1150%,还有神秘买家及其同行者拍下30多辆引发关注。首批公车拍卖受关注度高,现场竞价激烈,也曾发生过不理性竞拍的现象。

  对此,有资深拍卖师表示,作为公开拍卖,踊跃竞价是好,但建议大家提前熟悉二手车价格,再做出竞买的决定。

  根据安排,第二批公车拍卖将在3月底结束。有媒体报道称,除三月的拍卖会外,目前已确定今年四、五月份将再举办两场公车拍卖会,六月份的拍卖会也在计划中。(完)

 

编辑:曾珂

关键词:第二批中央公车拍卖 公车拍卖首现外事用车和越野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