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清三代瓷器:从来只升不跌

2015年03月16日 09:30 | 作者:徐毅儿 | 来源:信息时报
分享到: 

清雍正 青花三多盘口瓶

清雍正 青花三多盘口瓶

 

  采写 摄影 / 信息时报记者 徐毅儿

  阳春三月,春拍陆续鸣锣。在广州,率先于3月22日举槌的是“2015春季古今艺术品拍卖会”,紧接其后有“华艺淘珍第6期拍卖会”等系列常设拍卖会,5月~6月将迎来春季艺术品大拍高潮。如何在市场理性回调状态下保持投资优势,寻找“抗跌股”是最佳投资策略之一。

  据了解,2014年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整体表现平稳,成交总额与2013年大体持平。中国书画、瓷器杂项、油画及当代艺术,这三大传统艺术品拍卖板块表现中规中矩,总体有惊无险,其中,书画、油画板块份额下降,唯瓷杂板块份额提高。专家指出,清三代瓷器从来是只升不降的最强“抗跌股”,尤为值得关注。

  中国艺术品市场理性回调

  近日,由artprice.com和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AMMA)联手打造的《2014年度全球艺术市场报告——东西方之间的对话》正式发布。这份年报以详实数据为基础,对2014年东西方艺术市场做了解析。

  该《报告》显示,全球艺术市场2014年再创新高,公开拍卖成交额达到152亿美元,相较于2013年的120.5亿美元增长了26%。“这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成绩,而且是十年间涨幅超过300%!增长主要来自经济增长强劲的中国市场,以及西方高端市场的出众表现。”Artprice创始人兼总裁蒂埃里·埃尔曼如是说。

  蒂埃里·埃尔曼同时指出:“然而,与美国21%、英国35%的超高交易额增幅相比,2014年中国艺术市场销售额却同比下降了5%。看来,这个新兴的,经历了几年前井喷的艺术市场正在克服投机和冲动,通过缓慢的理性回调找准自己的步速。”

  此外,根据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AMMA)发布的《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调查报告(2014年秋季)》显示,2014年秋,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成交总额为287亿元人民币,同比去年减少近14%。

  “2014年度成交总额与2013年大体持平,这基本上与宏观经济背景呈现同步状态。”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相关负责人指出,秋拍总量缩水,最主要因素为宏观背景中股票投资的利好消息和牛市启动,吸引了很多投资类资金,而艺术品市场产品从投资角度讲,依然处在更新换代的盘整阶段。

  另一方面,体现在以前隐性庞大的礼品市场在倡廉反腐中大幅缩水,即使礼品市场中所沉淀的藏品不会出现急于套现现象,短期内也不再成为支持艺术品市场交易的增量因素。

  三大主流板块 独瓷杂上升

  从拍卖品类看,中国书画、瓷器杂项、油画及当代艺术,这三大主流品类板块表现相对平稳,市场份额略微下滑:本季度(2014年秋季)中国书画、瓷器杂项、油画及当代艺术三大板块总成交额为251亿元人民币,市场占比87.4%,同比下降1.25%,书画、油画板块份额双双下降,唯瓷杂板块份额提高。其中,最受社会关注,引起轰动效应的高价“明星 ”拍品——明成化斗彩鸡缸杯、明永乐御制红阎摩敌刺绣唐卡,均由境外拍卖行拍出,先后被同一藏家刘益谦所购得。

  “这反映出中国大陆藏家的强烈购买意愿和购买能力。同时也反映出在艺术市场‘新常态’下,市场在不断耕耘原有拍卖门类的同时,不断细化和扩充杂项等交易门类,寻找新的潜力股。”雅昌相关负责人如此总结。

  据了解,即将于本月在广州举行的两场艺术品拍卖会,瓷杂均成为“重头戏”。

  其中,3月22日率先于广州江湾商业中心响槌的“2015春季古今艺术品拍卖会”将集中推出一批极为开门的明清佳瓷,包括有《明崇祯 青花荷塘水鸟筒瓶》、《清康熙 御制甜白阳雕松山图笔筒》、《清康熙 五彩“郭子仪贺寿”铺首棒槌瓶》等,还有过百件达到奢侈品级别的翡翠玉器,例如《18K白金镶钻翡翠满绿菱形吊坠》、《冰种翡翠飘绿手镯(一对)》,《满绿翡翠观音吊坠》等,以及铜炉等收藏杂项。

  而3月29日登场的华艺淘珍6期则征集得一批国营文物店瓷器旧藏,例如《清光绪青花龙纹碗(一对)》、《清中期白玉瓜迭连绵摆件》等,此外还将推出佛造像、广作器物(包括:广彩、银器、通草画、铜胎画珐琅)等收藏杂项。

  清三代瓷器 从来只升不降

  “除了寻找‘潜力股’,我认为要在市场理性回调状态下保持投资优势,关注‘抗跌股’为最佳投资策略之一。”西关古玩商会副会长、广东省古今拍卖有限公司瓷杂总监谢中文支招:“历史和现实表现证明,清三代瓷器(康熙、雍正、乾隆)不仅是最强‘升值股’,更是最强‘抗跌股’,从来只升不跌,堪称为陶瓷界的‘战斗机’。”此外,在瓷器方面,谢中文也看好明三代瓷器(永乐、宣德、成化)以及宋瓷。

  “中国的制瓷工艺发展至清代,在康熙、雍正、乾隆三朝时期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无论质量、数量都是前代不可比拟的,匠师们发挥智慧,精工巧制,使瓷器具有了极高的艺术价值。”有着四十年陶瓷收藏鉴赏经验的谢中文告诉记者,历史以来,清三代瓷器从未跌过价:“以唐代瓷器为例,30年前大升,15年前大跌,至今未起过!与高古瓷、晚清瓷等如此这般‘大起大落’所不同,清三代瓷器可谓是从来只升不跌,一直稳健向上行进。这与其工艺水平精湛、市场认知度高、供求关系紧张等密切相关。”

  同时,谢中文亦非常看好明三代瓷器以及宋瓷的市场走势。“如果说清三代瓷器是中国制瓷领域最有成就的宠儿,那么明三代就是其父亲!”谢中文介绍,明三代瓷器的市场表现也是一直平稳向上的,不同的是,清三代的升值态势有如“坐直升机”,而明三代则是“开车上坡”。“30~40年前,明三代瓷器起码比清三代瓷器贵一倍。时至今天,清三代反较明三代高出一倍以上价钱。主要原因是,清三代瓷器更为精美,切合现代人的追求。”谢中文如是说。

  访谈

  不容错过的康熙民窑

  信息时报:业界公认,中国的制瓷工艺发展到清代,在康熙、雍正、乾隆三朝时期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但如何作出大致区分,请教谢老师。

  谢中文:康、雍、乾三朝的器型最为丰富,既有仿古又有创新,尤其是各式装饰性瓷器,如瓶、尊之类较元、明代大为增加。其中,康熙朝独有的器型,如观音瓶、棒锤瓶、马蹄尊、高足枇杷尊等;雍正朝最突出的器型有四联瓶、如意耳尊等;乾隆朝则器型多样,款式万有。

  康熙朝以青花(其中,“翠毛蓝”为天下第一蓝)最受人们尊崇,其色调青翠艳丽,层次分明,浓淡笔韵能分五色,如水墨画一般,含蓄而生动。此外,五彩(硬彩)瓷器亦为康熙时期最为精绝、得意之佳作,其红彩艳似辣椒,其绿有反铅光泽,其黑焦重油亮为历朝所不及,明成化后失传的茄皮紫色重新应用,而黄色则是皇家所尊有。还有一特别之处为所绘人物的手指较任何一朝都修长。雍正时期的粉彩(软彩)成就最为突出,其绘画材料加粉加金后突显立体感,并独创没骨画法,让人叹为观止。此外,这一时期仿宋代汝、官、哥、定、均五大名窑的作品也很成功,有的几可乱真,洒蓝、天蓝、祭蓝、冬青、茶叶末等单色釉亦是佳作多多。乾隆则集历朝历代之优点,并加入了众多的西洋文化元素,令该朝瓷品焕发全新面貌。

  信息时报:诚然,清三代官窑以其优良品质历来被视为收藏重点,也成为藏家争夺之热门。但记者留意到,近几年来,制作不受拘束的民窑佳器也越来越受到市场的关注。

  谢中文:民窑即民间瓷窑,相对于宫廷(朝廷)兴办的官窑(御窑)而言,属非官方经营。是以商品性生产为主的瓷窑,生产的瓷器都为满足国内外市场普遍需要的日用瓷和陈设瓷,销售地区极为广泛。

  民窑器造型纹饰不受官府拘束,风格与官窑瓷器迎然不同,题材丰富,绘画自由奔放。例如,清康熙时期,在青花、五彩瓷器上大量出现的历史故事画《伍子胥举鼎》、《周处斩蛟》、《空城计》、《西厢记》等。

  民窑器不允许标署皇帝年号。但值得注意的是,受历史原因影响,清康熙前期的御窑厂制瓷器同样没有标署皇帝年号(康熙帝未登基),因此没有标署皇帝年号的瓷器也极有可能是御窑厂制,这也是康熙瓷高价频现的原因之一。此外,当朝的礼器,以及仿器,例如仿宋代汝、官、哥、定、均五大名窑的作品等,同为不署款。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瓷器 艺术品 艺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