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媒体网购10种蜂蜜进行抽检 7种存在掺假嫌疑

2015年03月16日 10:02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 专家说法

  纯蜂蜜黏稠度高易拉丝

 

  网上曾传言称“结晶的很可能是假蜂蜜”。此次实验,记者发现一些未结晶的蜂蜜也检出有疑似蔗糖。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营养与食品安全学院副教授范志红介绍,纯蜂蜜水分很少、糖分高,因而黏稠度很高,简单的方法就是用筷子挑一点,纯蜂蜜拉丝很长,不会成滴往下掉。

 

  中消协也在官网上发布蜂蜜知识介绍,纯正蜂蜜在适宜条件下出现结晶现象,不是假蜂蜜,结晶只是蜂蜜的一种物理现象,主要是蜂蜜中的葡萄糖结晶。蜂蜜结晶不代表蜂蜜变质或质量不好,相反,如果长期低温不结晶的蜂蜜才更应该怀疑。

 

  实验时间:2015年3月10日下午

 

  实验地点:北京智云达食品安全监测消费者体验中心

 

  实验目的:通过快速检测的方式测试蜂蜜是否掺有蔗糖、饴糖、淀粉和糊精等成分。

 

  实验样品:从多个购物网站和消费者家中收集了10种蜂蜜样品,其中5种来自淘宝网、2种在京东、1种在1号店,另2种取自消费者此前购买的蜂蜜。(注:此次实验只针对样品)

 

  实验1

 

  “土蜂蜜”也加蔗糖

 

  实验过程:使用蜂蜜蔗糖定性速测盒进行快检。

 

  实验结果:“四明山”土蜂蜜、“玉琳花香”枣花蜂蜜、俄罗斯进口蜂蜜、“蜜研坊”小熊蜂蜜、“君祥”洋槐蜂蜜、“蜜巢”槐花蜜这6种蜂蜜样品的比色管中,均出现了明显的白色絮状沉淀物。智云达实验人员董鑫介绍,如果出现白色絮状物,可判定疑似掺蔗糖的假蜂蜜。

 

  实验2

 

  饴糖测试均过关

 

  实验过程:实验人员对10种蜂蜜滴入“蜂蜜饴糖检测试剂”,观察变化。

 

  实验结果:10个比色管中均未出现白色絮状沉淀物,表明均未添加饴糖。

 

  实验3

 

  进口蜂蜜检出糊精

 

  实验过程:分别在10种蜂蜜中滴入“淀粉、糊精(淀粉衍生物)速测剂”,观察溶液颜色变化。

 

  实验结果:董鑫说,正常蜂蜜检测管的颜色应为黄色或淡黄色,“如果变为棕色或紫色或棕紫色,则样品中含有糊精;如果变为灰色或灰蓝色,或出现沉淀,可能含有淀粉。”结果,10个蜂蜜样品中均未出现灰色或灰蓝色,表明并未加淀粉;但在“农夫花蜜”百花蜜、俄罗斯进口蜂蜜的比色管中,呈现出深棕色,说明这2种蜂蜜不仅添加了糊精,而且添加量不少。

 

  本版采写 新京报记者 廖爱玲 李婷婷

  本版摄影 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编辑:赵彦


01 02

关键词:蜂蜜掺蔗糖 假蜂蜜 土蜂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