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钜惠民生 钜惠民生

“金三银四”跳槽高峰显现 越跳越好渐成“行规”

2015年03月16日 09:59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原标题:“金三银四”跳槽高峰显现 越跳越好渐成“行规”

 

  “金三银四”是职场上对春节后三四月份跳槽求职高峰的简称。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不少求职者已经把这个跳槽高峰看做改换工作的好时机,一些行业甚至已经形成越跳越好、不跳不活的“行规”。

  北京某移动网络技术公司工程师王鹏告诉记者,在IT行业,高薪酬和丰富经验一般都是一步步“跳”出来,每跳一次至少要涨薪30%以上,职位也要有相应提升。如果在一家公司从一而终,上升速度一般会比较慢。

  据了解,在IT、金融服务等行业中,一些被猎头看中的工作经验丰富、人脉资源广的中高级人才,跳槽后薪酬涨幅最高可翻倍甚至数倍。尽管如此,这些高端人才仍十分抢手。

  不仅在“高大上”的行业,跳槽热也正在蔓延至一些传统制造业之中。福州一家模具厂的钳工陈乾辉日前办理了离职手续。他表示,继续做钳工没什么大发展,因此决定跳槽到一份模具设计的工作中。

  记者了解到,也有一些人是出于无奈才选择在“金三银四”里寻找跳槽机会。四川籍农民工文浩告诉记者,他已经出来打工20年,几乎每年都遇到拖欠工资的事儿。他们只能在年后复工时跳槽到其他施工队,否则“不跳不活”,没有出路。

  吉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孙少岩认为,年后跳槽“金三银四”作为近年来愈发明显的现象,其自身存在一定的合理性,符合跳槽者自身的发展需求,有利于高水平人才向更高层次流动。

  有专家指出,虽然跳槽在一些行业和地区已成行规,但员工对于这一自发形成的跳槽高峰应保持理性,不能盲目跟风跳槽,要充分考虑清楚自己的需求和处境再做出谨慎的决定。(记者刘硕、王琳琳、陈弘毅)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金三银四 跳槽高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