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民进中央:需尽快规范我国石墨产业发展

2015年03月16日 11:07 | 作者:信莲 | 来源:中国日报网
分享到: 

  中国石墨生产加工及进出口现状存在的问题不容忽视,不乏有多位专家和分析人士纷纷表示中国石墨产业的发展必须先解决开采不规范、进出口结构不合理的问题和现状。沈毅在接受采访时指出,中国须加快整治石墨开采乱象、限制石墨出口、并且加大石墨高附加值的研发力度才能解决根本问题。

  加快整治中国石墨开采乱象,提高资源利用率

  民进中央调查发现,中国目前约有近千家石墨企业,长期以来,中国石墨行业存在产业布局不合理、生产集中度低等诸多问题,从而使国内石墨行业陷入技术装备落后,低水平重复建设的窘境,甚至出现乱采滥挖、采富弃贫、非法开采等现象,这不仅造成行业整体竞争力不足,而且浪费了有限的宝贵资源。最多20年,国内已探明的优质晶质石墨资源就将消耗殆尽。届时,中国将从国外高价进口石墨,由石墨大国变成石墨贫国。建立高效、有序地对石墨进行保护性开采,才可以提高资源利用率。一方面加强对优质石墨资源勘查开发的有效监管;另一方面提升行业集中度,提高国家对优质资源的掌控力度,增强中国在石墨产业链的话语权。

  限制石墨出口,加强石墨资源战略性储备

  天然石墨以其独特性和稀缺性,已成为工业化国家必争战略资源。石墨对于现代新概念工业发展的意义,比稀土有过之而无不及。很多发达国家如德国、法国、美国、瑞士、日本等都拥有本国的石墨资源,但考虑到其重要性、稀缺性以及开采的环境成本,都把本国的石墨资源作为战略资源进行储备,不去开采。例如日本是中国最大的石墨市场,每年日本的石墨进口量就占中国总出口量的32.6%,并将大量进口的石墨矿沉入海底;韩国则封存了自己的石墨矿山,每年的进口量占中国总出口量的14.3%,是仅次于日本的第二大石墨进口国;美国本身不设石墨矿,每年的进口量约占中国总出口量的10.5%。石墨尤其是高品质大鳞片石墨,毕竟是不可再生的资源,中国又是最大石墨消费国,不能等到宝贵资源流失殆尽才去考虑限制。建议中国应对石墨资源进行必要的战略储备,包括石墨产品储备、产能储备和优质矿产地储备。严格控制初级产品的出口,这不仅可以平抑石墨价格的大幅波动,而且可以进一步提升石墨资源的战略性应用,增强对国际市场的掌控能力。

  加大国家石墨研发力度,力争由石墨资源出口大国转型为石墨技术出口大国

  对于中国石墨行业而言,技术进步是其发展的重心和关键。许多国家,尤其是一些发达国家,不断致力于提高技术水平来开发石墨新产品和新用途,甚至由于多年积累,已经形成寡头垄断的态势。例如氟化石墨主要由美、日、俄生产;膨胀石墨主要由美、日、德、法等国垄断;其中高纯膨胀石墨只有日本生产。中国目前并没有掌握石墨深加工技术核心,这也是导致中国石墨资源“低进高出”、国外“以购代采”的状态长期存在。因此制定高标准的石墨企业准入门槛,强化高附加、高技术石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建设一批国家级的重点实验室、技术研究开发中心,形成强大的石墨开发应用技术创新体系和自主的技术与人才培育体系。提高石墨业科技和信息化服务水平。加快转变石墨企业由粗放式的以量取胜的生产经营方式,大力培育和壮大石墨乳、石墨电极、石墨烯等现代产品主体。完善石墨产品流通市场体系,做国内高端石墨产品国内外的展示展销,拓展对外流通市场渠道。加大石墨产品换代金融扶持力度,深入实施好引进相关人才技术孵化工程。建立健全石墨行业新标准化体系和石墨产品分级和进出口监管体系。

  民进中央指出,随着石墨资源战略意义的不断提升,为了改善中国石墨行业现在所面临的问题,企业、政府、行业和科研院所要加强协作,凝聚力量,统筹规划,高效合理利用中国稀缺性的战略资源。

 

编辑:孙莉姗

01 02

关键词:民进 石墨产业 资源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