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博士可以有,博士点就算了

2015年03月16日 17:08 | 作者:侯江 |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到: 

  原标题:北京晚报:博士可以有,博士点就算了

  我国博士生培养近年来的“大跃进”,举世瞩目。博士生数量全球第一,但质量能排第几很难估算。因此,著名教育家、武汉大学原校长刘道玉曾经在公开发表的《彻底整顿高等教育十意见书》中指出,要严格整顿授予博士学位的大学,至少应砍掉二分之一大学的博士授予资格,并且要保持长期的稳定,不允许普通大学乱串位,也绝不允许任何大学再搞所谓博士点零的突破攻坚战。

  近日媒体报道,海南大学校长李建保在接受记者提问时表示:“海南省的博士点、博士生数量都很少,一个学校只有四十来个博士招生名额,根本不能满足科研和地方高层次人才需求,希望博士点和博士生招生数量能够增加。”

  海南省的高等教育在全国范围来看,当然不算是发达的;而学术水平,也算不上是领先的。李校长的发言是否可以理解为:为了海南省教育事业的发展,国家多给批点博士点,博士生的数量就能增加,也就能够进一步“满足科研和地方高层次人才需求”。但是其实,自古以来,英雄不问出处,博士也不应该问产地。只要海南省相关单位能够提供相对优厚的条件,博士生们未必不肯“下海”。但是再看看资料也许就更能明白李校长的良苦用心:没有博士点,博士生导师们就不肯来,海南省高等教育的“档次”也就提不上去。当然,与档次相关的种种利益也就更无从谈起。这也是各地高校不遗余力拼命“申博”的主要原因。

  在国内博士点、博士生注水现象严重的当下,要求政府的政策扶持,在学术、科研水平与博士生教育并不相符的学校大建博士点,这显然有些不合时宜。早有业内专家指出,目前学位管理部门完全以行政区划来分配博士点名额,这种体制是存在方向性错误的。其实,先有博士还是先有博士点,好比先有鸡还是先有蛋,各有各的道理。但是,前提是要保证,鸡不能是注水鸡,蛋不能是散蛋。南京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龚放教授说过:“在我们国家博士点膨胀太厉害,这就像立起一面大旗,很多人都冲过来。但他们冲的是学位,而不是学术。”若海南省的高校也没走出这种困局,那最后的结局只能是鸡飞蛋打,与促进海南省教育事业发展的初衷大相背离,甚至是有害无益。

 

编辑:水灵

关键词:博士 博士点 博士生 教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