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让政府为天下百姓“打工”

2015年03月16日 17:17 | 作者:安传香 张倩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原标题:新华网评:让政府为天下百姓“打工”

  “2015全国两会”系列评论之三十四

1114639976_14264729941321n

 

  3月1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胜利闭幕,政府工作报告高票通过。

  近两万字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的很多问题都与我们的生活休戚相关。让我们透过政府工作报告这架“望远镜”,瞧一瞧今后我们的生活将会有哪些改变。

  “立国之道,惟在富民。”中国是实实在在的发展中国家,政府工作要以增进民生福祉为目的。无论是“全面完成西部边远山区溜索改桥任务”、“力争让最后20多万无电人口都能用上电”这样的小细节,还是“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人以上”、“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提高10%”这样的大方略,无不体现了政府民之所望、施政所向的民生情怀。

  以“双引擎”推动中国经济提质增效。面对今年749万的毕业生大军,政府也是很“操心”的。在进一步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实施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的同时,还要支持新兴产业创业,着力促进创业就业;坚持就业优先,以创业带动就业,书写中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篇章。通过增加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加大政府对教育、卫生等的投入,补短板、惠民生,扩需求、促发展。

  安居才能乐业。李克强强调:“住房既是经济问题,更是民生问题。政府要做的,就是要为低收入住房困难群体提供住房保障。”今年,政府将在改造棚户区、城市和农村危房方面加大力度,新开工保障性安居工程740万套,基本建成511万套,让更多的低收入困难群体,能早日住进自己“温馨的港湾”。

  “小家”问题要逐步改善,“大家”问题也不容忽视。环境污染治理是全民关注的焦点问题。“政府在治理雾霾等环境污染方面决心是坚定的,也下了很大的气力,但取得的成效与人们的期待还有比较大的差距。”敢于直面问题,体现了政府的担当,也是解决问题的前提。接下来,就是政府使出“杀手锏”的时候了——严格执行新出台的环境保护法。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人们不仅在追求物质财富的增加,而且希望有更丰富的精神生活。政府要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多文化发展成果,为人民提供更多优秀文艺作品,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如总理所说,“阅读作为一种生活方式,把它与工作方式相结合,不仅会增加发展的创新力量,而且会增强社会的道德力量。”

  政府还将促进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让每个孩子都能平等享受“念书”的机会;通过医保支付等方式平衡费用,努力减轻群众负担;完善工资制度,对基层工作人员给予政策倾斜;依照法律程序适时调整和完善人口政策;推出存款保险制度……这些带着智慧和温情的政策部署,是“人民政府”的最好注脚。

 

编辑:水灵

关键词:政府 天下百姓 打工 两会 安居乐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