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周健民委员: 国家应尽快出台《大运河法》

2015年03月17日 08:53 | 作者:晖军 邹平 王欢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大运河的申遗成功,仅仅是加强保护的一个新开始。制定和出台《大运河法》,是加强大运河保护管理的现实需要。”

  2014年6月,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的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大运河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46项世界遗产。申遗成功后的大运河文化遗产将如何进行保护?长达3200公里的运河两岸数以万计的文化遗产会面临怎样的处境和用途?

  “制定和出台《大运河法》,是加强大运河保护管理的现实需要。”今年,全国政协常委、农工党江苏省委会主委周健民专门提出了关于大运河后申遗时代的相关提案。

  据了解,大运河申遗成功后,农工党扬州市委会就后申遗时代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进行了调研。调研组发现,大运河流经地域广,遗产构成复杂,涉及部门众多,保护管理协调难度很大。

  2012年8月14日,文化部《大运河遗产保护管理办法》公布施行。周健民认为,作为中国境内两条巨型线性遗产,长城有《长城法》,大运河却缺少《大运河法》。这部法律应该是国务院层面上出台的法律,只有这样,才能为大运河遗产的保护、管理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周健民在提案中指出,制定颁布较为完善的国家级和地方级的专项保护法规(规章)和保护规划,是加强大运河保护管理的现实需要。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农工党 大运河 保护 大运河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