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多措并举力保司法公正 代表委员热议两高报告

2015年03月17日 09:19 | 作者:刘芳 韩景慧 程姝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3月12日,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分别向第十二届全国人大第三次会议作报告,提请代表审议。铁腕反腐、纠正冤假错案、深化司法改革……去年以来,涉及司法领域的热点问题众多,结合这些热点,代表委员热议“两高”报告。

  完善冤假错案追责机制

  【最高法】完善冤假错案复查纠正、国家赔偿、责任追究机制。

  【最高检】畅通在押人员控告申诉渠道,探索建立刑事申诉异地审查制度,健全冤错案件及时发现和纠正机制。

  【代表委员热议】

  全国人大代表、民革天津市委会副主委周潮洪:去年一年,最高人民检察院在对错案的纠正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对自己所犯的错误能够承认并及时纠正,显示了态度的诚恳。

  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会员、国浩律师(成都)事务所合伙人施杰:司法改革要回归司法规律,正如十八届四中全会司法建设目标提到的,要让审理者裁判和实行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要使法官担当起责任。对此有几点建议:进一步加快法官遴选机制的建立,努力挑选业务能力强、社会阅历丰富、人品好的法官进入到行业中来;要建立和完善错案责任追究机制。

 

  以公开维护司法公正

  【最高法】深化审判流程、裁判文书、执行信息三大公开平台建设,实现全国法院全覆盖、各项工作全覆盖、人员岗位全覆盖。

  【最高检】深入推进案件信息公开,充分运用网络等新媒体,及时公布社会关注案件处理情况。

  【代表委员热议】

  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委员钟晓渝:去年以来,司法公开力度空前,最高院做出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努力。不仅审判流程、裁判文书、执行信息都得以公开,并且还将进一步利用移动互联网技术,探索公开的方式,通过司法公开促进司法公正。

  全国政协委员、民盟安徽省委会副主委、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汪利民:用公开促进司法的公正,最高法和最高检有很多方案和措施,正在逐步地试点,希望最高法和最高检加强改革方案的落实工作,加强改革工作中的指导和监督。

 

  反腐保持高压态势

  【最高法】2014年,各级法院审结贪污贿赂等犯罪案件3.1万件4.4万人,同比分别上升6.7%和5.2%。其中被告人原为厅局级以上的99人,原为县处级的871人。

  【最高检】2014年,最高检查办各类职务犯罪案件41487件55101人,人数同比上升7.4%。经中央批准,最高人民检察院调整职务犯罪侦查预防机构,整合组建新的“反贪污贿赂总局”,强化侦查、指挥协调等职能。

  【代表委员热议】

  全国人大代表、九三学社山东省委会副主委、青岛大学副校长邵峰晶:高检加大了对腐败案件尤其是在腐败问题的警示教育预防等方面工作,重视程度非常高,也符合目前的党风廉政建设,符合反腐败的需要。建议检察院在防治体系建设方面进一步加大力度。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广西区委会主委钱学明:今年最高法50页的报告中,有32页附件,其中一部分讲的是查处违纪违法人员情况图,这里面查处的有相当一部分是法院系统的。我认为,司法系统内部反腐比社会反腐更重要,建议在司法系统中狠抓反腐工作。

  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副主席徐辉:我以前就提过相关建议,要加大对逃到境外的腐败分子的惩罚,这一点在这次报告中有了很显著的推进。去年以来,海外追查贪腐分子的力度较大,有很多人被押解回国。

 

  从严管理司法队伍

  【最高法】各级法院共立案查处各类违纪违法干警2108人,结案处理1937人,同比分别上升154.3%和172.8%。改进司法作风,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干警196人。

  【最高检】对8个省级检察院领导班子进行巡视,对12个省市部分检察院执行纪律情况进行督察。立案查处违纪违法检察人员404人,同比上升86.2%;敢于亮丑,主动向社会公布29起检察人员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件。

  【代表委员热议】

  周潮洪:“两高”报告都提到了司法队伍的建设,我认为确实应该加强司法队伍的建设。要树立法官检察官的职业荣誉感。要加强对法官检察官执业的培训,根据形势发展不断学习,提高自身素质。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周汉民:今年“两高”的工作中最值得肯定的是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司法改革试点。但是,试点反映出的法官、检察官尤其是其中的基层工作者工资待遇低的问题必须重视,要有相当程度的工资增加,确保司法队伍的完整。

  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天津市委会副主委、南开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侯欣一:今年“两高”报告大部分采取数据化表,通过数据比对可以看出“两高”在整顿司法腐败、司法不作为等违法违纪的力度比往年大得多。这是这些年报告里没见到过的。此外,文字上篇幅也比较多。这也是今年“两高”报告中很重要的一个亮点。通过这些表述,我们能感受到“两高”对自身司法腐败问题处理的态度和决心。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司法公正 报告 代表 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