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杨玉学建议

将“失独”家庭长期护理险纳入国家政策性保险

2015年03月17日 09:28 | 来源:中国人口报
分享到: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杨玉学建议将“失独”家庭长期护理险纳入国家政策性保险

 

  计生家庭特别是“失独”家庭一直是计生部门重点关怀对象,让他们的生活、医疗、养老有保障一直是计生部门努力的方向。全国“两会”期间,记者获悉,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计生协党组书记、中国计生协常务副会长杨玉学提交提案,建议将“失独”家庭长期护理保险纳入国家政策性保险。这无疑为我国“失独”家庭带来利好消息。

 

  杨玉学介绍,随着我国“失独”家庭社会问题突显,中国计生协把“失独”家庭的帮扶工作列入重点工作之一。2012年,中国计生协根据“失独”家庭的困难和需求,开展了“失独”家庭帮扶项目,目前在全国30个省(区、市)的51个地市建立了项目点,项目覆盖目标人群10万余人,直接受益人群近4万人。项目为“失独”家庭在精神慰藉、心理疏导、生活帮扶、困难救助、再生育服务、政策推动、宣传倡导等方面提供了帮助和服务。为完善“失独”家庭帮扶体系,解决“失独”家庭实际困难,各地计生协在保险保障方面进行了探索创新,受到“失独”家庭的认可和欢迎,收到了良好社会效果。如北京市由市财政出资,连续3年为“失独”家庭投保“暖心计划”综合保险,保障内容包括养老金保险、疾病身故保险、意外伤害医疗保险、女性重疾保险等。安徽省为全省“失独”家庭购买了综合保险,保险内容为意外伤害身故、意外伤害残疾、疾病身故和医疗住院补贴等。江苏省苏州市建立了“失独”家庭住院护工保险,“失独”人群因疾病或意外住院,每天给予住院护工服务补贴。目前,全国有34个项目点开展了保险保障服务。

 

  杨玉学表示,各地的实践探索为我们提供了有益借鉴,经实践证明,这对传递党和政府对“失独”家庭的关怀,保护“失独”家庭的利益发挥了重要作用,是一项深受“失独”人群欢迎的民生工程,应该得到各级政府的重视和支持。此外,《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提出“探索对"失独"老人保障的新模式”。2014年初,国家卫生计生委、中国计生协联合印发的《关于开展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社会关怀的通知》提出“探索发挥保险机制的作用”。这些也为做好“失独”家庭保险工作,完善“失独”家庭帮扶体系提供了启发和指导。在实际调查中,“失独”家庭成员在遭受意外伤害或意外疾病时,无论是住院还是在家,不可避免需要短期或长期护理,而长期护理对“失独”家庭来说是一个沉重的经济负担,这也是他们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为进一步发挥保险机制对“失独”家庭的保障作用,建议在调研、论证、测算基础上,由政府出资,建立“失独”家庭长期护理险并纳入国家政策性保险范畴,为全国“失独”家庭建立保险保障。

 

编辑:薛鑫

关键词:“失独”家庭 国家政策性保险 医疗住院补贴 民生工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