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足球改革的重点不在于球

2015年03月17日 09:45 | 作者:程世杰 |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原标题:程世杰:足球改革的重点不在于球

  今天(16日),中国政府网正式对外公布《中国足球改革总体方案》,方案共有50条改革措施。今年2月27日,习近平主持中央深改小组会议通过了《中国足球改革总体方案》,会议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与中国体育强国梦息息相关,发展振兴足球是建设体育强国的必然要求,也是全国人民的热切期盼。(3月16日央视网)

  中国足球积贫积弱的现状想必不用我过多赘述,大家也或多或少有所耳闻,中国足球的现实窘迫急需要一场自上而下的改革和净化,关于足球改革的信息炒了又炒,终于在今天尘埃落定。《足球改革总体方案》的正式出炉借着两会的东风,也标志着中国足球的职业化改革步入了正轨,但是《方案》能否改变目前中国足球的现状?中国足球的改革重点在哪里?

  一提到中国足球,人们的印象中似乎除了垃圾再也找不出别的代名词了,除了足球水平不佳的原因,还有足球内部腐败的诱因,而中国足球也并不是人们普遍印象中的绝对差生,在上世纪末本世纪初也还是亚洲强队。综合来看,足球的羸弱归根结底还是体制的弊端,政体合一的足球管理模式是中国特色,也是羁绊中国足球前进的阻力和障碍,而这个障碍也看似不可逾越。就像有人说,不想当将军的裁缝不是好厨子一样,不想当足协主席的领导绝对不是好乒乓球运动员。

  在中国足球亦或是其他领域,政绩大于一切的道理不必我多说,而竞技体育方面的足球运动也难逃为“集体利益”牺牲小我的命运,当体育运动脱离了体育本身的意义转而为政治服务时,剩下的恐怕就只有自取其辱了吧。与中国足球的颓废的大环境相对应的便是中国职业足球联赛的“虚无繁荣”,名不副实的所谓中超在养活了不计其数的“职业球员”,塞满了广告商的富商大贾的腰包之后,带来的只是短暂的喧嚣和兴盛,也不过是拿来消费的空头支票而已,钱多人傻速来成了中超的代名词,当繁华落尽,留下的也就只是一地鸡毛而已。

  说到足球,中国不缺少天才,最根本的还是没有普遍成型的足球氛围和足球文化,在欧洲,足球是一种文化,香克利说过:足球无关生死,足球高于生死,或许有些夸张,但这不影响足球在他们心中的地位。中国不缺少热情的球迷,但是足球在中国连最起码的爱好都算不上又谈何文化?借鉴国外的经验,英国足球的高效和繁荣不仅仅是本土职业足球体制的功劳,社区化的足球文化和氛围,不但滋养了庞大的球迷群体,更是诞生了一大批的职业足球人口,而一个国家的足球人口也客观反映了国家的足球实力。中国的球迷也许是世界上最可怜的球迷了,我们拥有着世界上最庞大的球迷团体,可是现实却是技不如人的尴尬,但是热爱的意义就是明知技不如人,明知我们的满心欢喜有可能又是一次挫败,但我们还是乐此不疲的去做了,而有些事情是超越人之常情的,同样是因为热爱,哪怕这个时间再长,也有人愿意痴痴地等待。

  《方案》的出现,一方面代表的官方的改革意愿,一方面也体现着公众的改革期待,中国足球改革的重点应是对于足协的改革、职业联赛的探索和足球文化和氛围的营造,而不是在简单的球上。

 

编辑:水灵

关键词:足球改革 重点 天才 垃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