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本网特稿 本网特稿

让长征精神闪耀时代光芒

2015年03月17日 10:33 | 来源: 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继续新的长征

  ———《第三次长征》序

 

继续1  

冯程平(左)与张全景(中)、刘金富一起审阅书稿

 

继续2

 

 

  当我看到冯程平同志的新著《第三次长征》时,由衷地感到高兴,备受鼓舞。这本书的字里行间盈荡着一个中华儿女深深的爱国爱党情怀。

 

  《第三次长征》可以帮助我们重温中国共产党成立、发展的峥嵘岁月,启迪我们思考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前途与梦想。本书从“三皇五帝”至今,把中国思想史的发展脉络梳理得清晰明了。中华民族5000年文化源远流长,华夏文明史演奏着精彩纷呈的时代交响:从共产党成立到依法治国战略的实施,中国共产党持续学习、与时俱进的政治品质跃然纸上,中国共产主义运动史一路高唱着民族复兴的颂歌领航。

 

  何谓《第三次长征》?作者把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至1949年新中国成立直至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谓之第一次长征。第一次长征是政治长征,是独立之旅,在这一漫长的历史时期,毛泽东同志领导全国各族人民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结束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建立了新中国,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在这一历史时期,中国人民站立起来了,并在一穷二白的情况下奠定了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基础;第二次长征是改革开放的30多年,经济进一步发展,国内生产总值排名世界第二;第三次长征,是党的十八大之后,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而奋斗的时期。这是作者基于中国共产党94年的发展历程,基于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的发展脉络,进行深思熟虑后作出的思考。当然,这是一个重大的理论问题、党史的分期问题,作者作出这样的划分,至少是对我们的一个重大启迪。

 

  我看到《第三次长征》这本书的心情是非常激动的,它让我重温了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发展史。

 

  1927年,毛泽东同志率领秋收起义队伍上井冈山时只有700人左右,1929年1月南下建立闽赣根据地,成立苏维埃共和国,有了21个县,5万多平方公里,250万人口,10多万军队。但是,左倾冒险主义者把中央根据地葬送了,1934年10月红军被迫长征。

 

  1934年11-12月间的湘江血战,使红军遭受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惨重损失,中央红军长征开始时的8.6万余人减少为3万余人。

 

  1935年1月15-17日召开的遵义会议,是我党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在中国革命的危急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成为中国共产党从幼年走向成熟的标志。这次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党中央的领导地位,中国共产党由此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人民军队转败为胜,中国革命从此走向胜利。

 

  回顾中国的近代史,是一部屈辱的历史。自1840年鸦片战争至1937年“七·七事变”,97年间大的外敌入侵就有8次,平均12年一次。甲午战败后,日本从中国强占了台湾、澎湖列岛及附属岛屿,并索取白银3000万两。沙俄先后从中国侵占150多万平方公里土地。历史走过了半个世纪,1945年中国战胜了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当年中国虽然是一个积贫积弱的国家,但为什么取得了胜利呢?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有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全国亿万人民的民族精神焕发出巨大的力量,这是中国人民夺取抗日战争最终胜利的决定性因素。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近代以来,中国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进行的一系列抗争,就是民族觉醒和民族精神升华的过程,它在抗日战争时期达到了全新的高度。

 

  新中国成立后,胜利进行了经济恢复和发展,战胜了帝国主义的侵略。先是取得了抗美援朝的胜利。1956年4月25日,毛主席在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说:“我们还要有原子弹。在今天的世界上,我们要不受人欺负,就不能没有这个东西。”1964年10月16日,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试验成功,相继有了氢弹、导弹、人造卫星,帝国主义的“核讹诈”至此完全破产。中国的工业、农业、科技、国防初步实现了现代化。《第三次长征》这本书再现了中国共产党艰苦奋斗的成长史、发展史。

 

  在中国共产党94年的历史进程中,每次全国代表大会都对党纲或党章进行补充和修改。党章篇幅虽然不长,但每个观点甚至每句话,都是高度的理论概括和实践经验的提炼。党章的逐步完善与创新,再现了中国共产党从幼年走向成熟的历史过程,记录了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和政治路线的发展轨迹。

 

  1945年4-6月,中共七大在延安召开,确立了毛泽东思想作为党的指导思想。1982年9月,中共十二大召开,邓小平对这次大会给予极大的期望,他说:七大把革命引向了胜利,十二大将把建设引向胜利。1997年9月,中共十五大召开,确立了邓小平理论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并列成为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党的十六大、十七大又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列为党的指导思想。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召开,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一道写入党章。

 

  中国共产党党章的演进过程,反映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曲折过程,反映了中国共产党持续学习、与时俱进的政治品质。

 

  当前,我们既要胸怀实现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矢志不移,又要从实际出发,把奋斗目标置于社会发展的现实基础之上,分阶段有步骤地推进我们的事业。实践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是领导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核心力量,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团结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扎扎实实地做好当前的每一项工作。前进的航向已经指明,道路已经开拓,坚冰已经打破,但仍然存在艰难险阻。我们要知难而进,奋勇向前,满怀信心地去夺取胜利。我们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冯程平同志作为一名民间学者,积极思考、主动作为,以弘扬传播正能量为己任,是难能可贵的。

 

  我欣然为之作序。(张全景)

 

编辑:薛鑫

关键词:长征精神 《第三次长征》 社会问题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