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迎接新世纪迎接新世纪

追忆中国足球荣耀时刻:力克阿根廷 击败欧冠亚军

2015年03月18日 10:4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资料图:当时报纸报道《中国队虽败犹荣》。图片来源:人民政协报。

资料图:当时报纸报道《中国队虽败犹荣》。图片来源:人民政协报。

 

  中新网3月17日电  昨天,《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发布。作为中国足球改革与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方案》为中国足球指明了未来发展的方向和道路。坚持以《方案》为指导,踏踏实实贯彻落实改革措施,中国足球的振兴只是时间问题。其实,过去百年间,中国足球并不是一直像现在这样沉在低谷,它也有过多次荣耀时刻。

  国足远东运动会10届9夺冠

  1913年,第1届远东运动会(即亚运会前身)在菲律宾马尼拉举行,这是中国足球队第一次参加正式国际比赛,最终获得亚军。从此,中国足球在亚洲鲜有对手。1913年至1934年,远东运动会一共召开了10届,除了中国第一届获得亚军,在21年间,中国队连获9届足球冠军。这期间,每逢中国足球队与日本队交战,动辄打出5比1,4比0的大比分,让日本足球颜面尽失,不得不感叹生不逢时。1936年8月,中国足球队出征奥运会,这是中国足球史上的第一次。虽然最终0比2输给了英国队,但中国队赢得了尊重和好评。

  尼赫鲁金杯赛国足击败阿根廷队

  1984年1月20日,在印度举行的尼赫鲁金杯赛上,由曾雪麟执教的中国足球队以1:0战胜了刚由比拉尔多接替梅诺蒂担任主教练并新组建的阿根廷国家队。这支阿根廷队在两年后的86年墨西哥世界杯上获得冠军。除马拉多纳外,布鲁查加等8名82年世界杯主力悉数上场,这是中国队首次战胜世界冠军队。比赛进行到终场前4分钟,来自广东的“矮脚虎”赵达裕包抄抢点得分。在此次尼赫鲁杯决赛中,中国最后一球小负波兰队获得亚军。

编辑:曾珂

1 2 3 4 5 6 7

关键词: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 中国足球 中国足球荣耀时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