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一点一评一点一评

宣传画里植树忙

2015年03月19日 09:08 | 来源: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阳春三月,春光明媚,桃红柳绿,草木萌动,生机勃勃,万物欣欣向荣,正是植树造林的最好时节,此时此刻,我打开自己收藏的宣传画,找出植树造林的宣传画,一一铺摆在桌上,和藏友细细品味,不亦乐乎!

 

B20150319007-zx12_副本

 

  新学年,新气象,走,我们一起植树去,1970年的宣传画《新学年》就描绘了寒假过后,新学年的第一次劳动课———植树的情景。春光明媚、绿草如茵、鲜花灿烂,一群儿童高高兴兴跟着大人们去植树,走在队伍最前面的儿童打着鲜艳的旗帜,大家穿着五颜六色的衣服,有的扛着锄头,有的扛着铁锨,有的背着水桶,有的拎着脸盆,说说笑笑,紧随其后。大人们扛着树苗、挑着水桶,陪伴着儿童。整个画面把儿童天真烂漫刻画的活灵活现,惟妙惟肖。

 

B20150319008-zx12_副本

 

  1979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定把3月12日定为我国的植树节,自此我国有了植树节。上世纪80年代宣传画《掀起全民义务植树新高潮》就展现出全民植树的情景。阳光明媚,青山绿水。一对青年男女,一个扛着树苗,一个扛着锄头,正大步流星奔赴植树目的地,一旁的穿红衣服儿童握着树苗吃力赶上,一大群青年紧随其后。不远处年轻人正在热火朝天植树。这真是植树造林深入人心,绿化祖国人人有责。

 

B20150319009-zx12_副本

 

  植树造林,人人有责,只要坚持下去,我们伟大的祖国,一定能够青山常在,绿水长流。《动员起来,植树造林》的宣传画,就如火如荼地展现了植树造林的动人场面,成排的树木,忙碌的人群,翻飞的燕子,火热的气氛。有人在植树,有人在运土,有人在挑水,有人运树苗,有人在打药,有人看小苗,少年儿童也不甘示弱,扛着铁锨快步赶过来。

 

B20150319006-zx12_副本

 

  从小爱劳动,从小爱植树,从小养成植树造林、保护环境的好习惯。宣传画《植树好》展现了老师和学生共同在公园里植树的欢快场面。围墙上方男女老师正在给新栽的树苗培土,一旁是小女孩正在高高兴兴地给鲜花洒水。围墙下方学生们正在忙忙碌碌植树,有的挥舞锄头刨树坑,有的迈着大步挑水浇树,有的蹲着给树苗浇水,有的相互配合栽树苗。不远处是青翠的群山,碧蓝的河水,一派春和景明。

 

B20150319010-zx12_副本

 

  绿化家园,山美水美人更美,宣传画《绿化祖国多植树》展现了两位漂亮的美人去植树的情景,两个美人一个肩膀扛着三株绿色的树苗,一个肩膀扛着两把铁锨,两人的脸上绽放出灿烂的笑容,身旁是艳丽的花朵和葱绿的春色,让人不由自主想起“人面桃花相映红”的诗句,植树让祖国的山川更加美丽,山川的美丽让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更加漂亮。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去植树呢?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宣传画 植树 植树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