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快报 快报

北京22分钟破获王府井抢劫案

2015年03月19日 09:14 | 作者:张静雅 | 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到: 

  “一分钟处置”快反机制防控效果凸显

  3月16日19时许,王府井澳门中心一商铺内发生了一起抢劫案,嫌疑人在抢走多块手表后逃跑。接到报警后,市公安局立即调派“一分钟处置”力量和多部门警力开展现场处置和街面查控工作。案发22分钟后,民警就在金宝街东口将嫌疑人MOI KIT LENG(男,38岁,马来西亚籍)抓获。目前,嫌疑人因涉嫌抢劫罪被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昨天,北京警方还原了抓捕经过。

  商铺遭抢劫“天网”捕嫌犯

  本周一的晚上,王府井大街上逛街的人并不多。突然,一个戴着口罩、包裹严实的男子从一家商铺内快速跑出。几乎同一时间,一个报警电话让市局勤务指挥部的气氛紧张了起来,一位情绪激动的女店员报警称,自己的店铺刚刚被一个持枪状物体的蒙面男子抢劫了,11只手表丢失,嫌疑人逃跑。

  “枪,手枪……”女店员紧张的呼喊让指挥调度处值班民警马忱立即警觉起来,马忱紧绷神经,在问清基本案情和嫌疑人体貌特征后,按照重大警情处置预案,通过电台调动案发现场周边的“一分钟处置”武装警力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勤务指挥部电子大屏上三个亮点加快了闪烁的频度,开始向案发现场快速移动。随后,市局迅速部署属地分局、刑侦、巡警、特警、反恐、武警等单位警力,以案发现场为中心,向周边辐射布控,形成五层设卡战斗态势。另外,市局电台同步开始对嫌疑人体貌特征及追捕进度进行全市动态通播。

  在嫌疑人仓皇逃窜的几分钟内,北京警方瞬间织起了一张遍布全市的查控网,各警种警力全部到位,时刻等待着嫌疑人的“自投罗网”。

  巡逻警设卡发现可疑人

  案发后,正在东直门附近执行巡逻勤务检查任务的东城分局巡逻支队民警马金铭听到市局通播指令,立即驾车赶赴布控中心区。根据多年的巡逻查控经验,老马分析嫌疑人很有可能乘车向城外方向逃跑,而直接通往二环路的金宝街则是出城的最好选择。马金铭将车停放在金宝街东口,设置了临时卡点,按照布控要求,对过往车辆逐一进行停车检查。“高个男子、偏胖、戴口罩、帽子、包……”嫌疑人的体貌特征不断地在电台中通播,也不断地闪现在马金铭的头脑里。

  这时,20多辆车都通过了检查,被安全放行。突然,从不远处驶来的一辆出租车引起了老马的注意,车后排坐着一个身材高大的男子,看见设卡民警似乎有些紧张。马金铭立即示意停车检查,要求车上男子出示身份证件时,该男子开始神色慌张,吞吞吐吐。马金铭警惕地向车内扫视,突然,男子手边露出的一条口罩挂绳让老马心里一惊。“这个人有可能就是嫌疑人,有枪。”马金铭见状,第一反应就是“人物分离”,确保群众安全,在支援警力到达前,稳住他。将男子控制在车内后,马金铭立即通过电台上报情况、请求支援,并对车内物品进行搜查。

  制服嫌疑人

  赃物全追回

  “是手表!”当看到民警搜出了赃物后,嫌疑人突然猛力推开车门,企图逃跑,却一把被老马顶住,嫌疑人被牢牢地挤在了车门之间。

  “不许动!”听到民警的呼喊后,途经此处的东城分局保安员姜顺玉立即冲上前,协助老马控制嫌疑人。此时,前来支援的东城分局建国门派出所民警和武警武装处突车组也同时到达了现场,将嫌疑人成功制服。

  从19时13分接报案,到19时35分擒获嫌疑人,仅用时22分钟。当晚,经过民警查找,丢失的11只手表被全部追回。经鉴定,嫌疑人所持枪状物系一支黑色塑料玩具枪。

  经审查,嫌疑人MOI KIT LENG(男,38岁,马来西亚籍)交代,自己因在京无业,生活拮据,产生了抢劫的念头,遂购买了一支塑料玩具枪后,对商铺实施了抢劫。目前,嫌疑人因涉嫌抢劫罪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编辑:罗韦

关键词:嫌疑人 民警 男子 北京 王府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