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纵议 纵议

争来吵去的欧洲在倒退

2015年03月19日 15:43 | 作者:乔治·N·泽格普鲁斯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分享到: 

  原标题:环球时报:争来吵去的欧洲在倒退

  对于欧洲一体化计划而言,2015年的第一个月并不理想。由于欧洲央行采取果断行动,欧元区债务危机比2012年9月以来的任何时候都更可控。尽管如此,最近的一些进展却造成了倒退。尤其是希腊新政府与欧洲合作伙伴之间就延长紧急援救项目的谈判持续出现富有攻击性的言辞,使得人们难以预期未来进展。

  的确,参与谈判的所有欧洲政治家都试图淡化希腊退出欧盟区可能性的担忧。例如,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的声明无疑都表明了欧洲防止欧元体系瓦解的努力。但行动通常比语言更难。几家国际媒体和评论人士都从单纯的经济角度对该问题进行分析。他们认为,希腊早晚都会同意债权国提出的措施,否则就将陷入债务违约的险境。他们无疑是正确的。

  然而,对于欧洲来说,目前的形势更加复杂。除了数字和经济,人们的关注点还应该放在缺乏信心上。大多数欧元区国家都不信任希腊新政府,怀疑其不会信守承诺,落实结构性改革措施。这些国家公开表达了这一观念,以一种直截了当的方式,有时甚至还带有傲慢的态度。更加重要的是,不仅在德国,其他欧洲国家的媒体,在报道中也充斥着对希腊退出的可能性猜测,这无疑制造了混乱。

  另一方面,希腊政府则持续公开指摘债权国,批评德国在其中所扮演的角色,并谴责德国忽视自身责任。希腊认为自己是“柏林为在政治上统治欧洲而采取无情政策的目标”。希腊希望借此表明,坚持自己的政策能够为希腊国民带回已经失去的国家尊严。

  比这些误解更加严重的是,欧洲未来前景的缺失。欧元区国家不断地将提供金融支持与紧缩和改革措施联系在一起。例如,西班牙外交大臣何塞·加西亚便直言不讳地表示,如果不是为希腊提供帮助,西班牙全国养老金水平应该能够提高38%。而在希腊看来,合作伙伴们并没有与它站在一起,而是在系统性地冒犯希腊政府和人民。

  只要谈判缺乏欧盟框架,各国的陈规旧习便会不断出现。这对于欧洲一体化计划而言十分危险。经济目标的分歧和政治动机的差异不应破坏欧洲的共同方向和传统。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尽管西班牙和希腊面临相类似的问题,但两国目前却相互争执。西班牙国内“我们能”党的崛起使得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在对待希腊危机的立场上异常强硬。

  即便希腊与合作伙伴们能够在未来几个月内达成协议,当前缺乏信赖的创伤也无法同时消除,这可能需要更多的时间。而在应对希腊危机中相互指责的政治家和记者们,也将很难在一种和谐、融洽的氛围内彼此合作。▲(作者是位于法国尼斯的欧洲研究所学者,本文由伊文翻译)

编辑:水灵

关键词:争来吵去的欧洲 在倒退 欧洲一体化 欧洲央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