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联想控股上市资产成最大悬念

在港IPO传言再起 整体上市还是分拆上市?

2015年03月20日 09:15 | 作者:侯云龙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联想控股上市传言再起。近期,有市场消息称,联想控股计划今年7月在香港启动IPO,此次IPO融资金额或高达30亿美元,有望成为今年内亚洲地区最大金额的IPO交易之一。

  对于此次上市传言,联想控股公关部人士向《经济参考报》表示,“对上市传言不予置评”。不过另有联想控股人士向《经济参考报》表示,上市是联想控股既定的目标,柳传志此前在担任联想控股总裁时,就曾公开表示过将推动联想控股在香港上市。

  有市场人士分析认为,根据柳传志2012年末的表述,按计划联想控股很有可能选择在2015年登陆资本市场。但是,联想控股的上市资产是最大疑问。考虑到其复杂的组织结构,旗下有20多家子公司,其中还包括几家上市公司,联想控股究竟是整体上市还是分拆上市,还未可知。

  推动联想控股上市,一直被外界认为是柳传志彻底退休前的“最后心愿”。在2012年12月举行的2012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联想控股董事长的柳传志就表示,联想控股正在部署2014-2016年整体上市。而在同年,柳传志还透露,联想控股上市已解决了企业主人问题,此前员工持股会35%的股权已相继转让给老员工,而上市之后,新管理层将有机会持股而获得激励。2014年,联想控股还正式披露,公司已经于2014年1月获得中国科学院批复,同意公司由“控股公司”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并于当年2月正式变更为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此举被外界视作在为联想控股上市做准备。同年,柳传志还表示联想控股上市的时间表已经确定,定在2015年。

  在股权架构方面,根据联想控股公布的2013年年报显示,中科院仍为公司最大股东,持股36%;北京联志持远持股24%,泛海控股持股20%,北京联恒永信持股8.9%。在个人股东中,柳传志持股比例达3.4%,总裁朱立南持股2.4%,高级副总裁陈绍鹏为1%,高级副总裁唐旭东持股1%,高级副总裁宁旻持股1.8%。

  此前,柳传志表示,联想控股选择的上市地点将考虑内地A股、港股等。不过,多数市场人士认为,联想系核心上市企业如联想集团、神州数码均在香港资本市场,联想近年投资的核心资产神州租车也登陆港交所。因此联想控股最终选择在香港市场的可能性极大。

  有市场分析人士向《经济参考报》表示,从此前柳传志和联想控股方面透露出的种种信息来看,联想控股赴香港上市几乎是板上钉钉,其上市时间很有可能如市场传言为2015年7月。目前联想控股上市的唯一悬念,就是将有哪些资产注入上市公司。

  联想控股2014年6月公布的2013年年报显示,2013年公司营收2440亿元,同比增7.7%;净利润20.8亿元,同比增20%。而联想控股涉及的业务,则涵盖IT、房地产、现代服务、金融服务、农业食品、化工新材料等几大领域;旗下成员企业则包括,联想集团、君联资本、弘毅投资、融科智地、神州租车、拜博口腔、正奇金融等多家家子公司,总资产达到2070亿元。

  目前联想控股采用母子公司的组织结构,业务布局包括核心资产运营、资产管理、“联想之星”孵化器投资三大板块。其中,核心资产运营是联想控股的支柱业务,包括IT、房地产、消费与现代服务、化工新材料、现代农业五大行业,它与资产管理板块(含君联资本、弘毅投资)、“联想之星”孵化器投资板块形成良好的互动;资产管理板块包括资金管理、基金投资、少数股权投资及投后管理等业务;“联想之星”孵化器则投资通过公司旗下孵化器和创业平台,进行相关的创投业务。

  联想控股官方信息显示,除了联想集团、神州数码、神州租车等已经上市的公司外,公司旗下还有20家各类型的公司,从公司规模和发展状况看,均属成熟型公司。有市场人士认为,如果选择上市,联想控股很有可能选择“整体上市”,即将公司目前旗下的成熟资产全部注入上市公司中。这样一来,将为公司带来较高的估值,有助于上市时尽可能多的融资,为之后的公司发展提供更多资金。

  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即便不选择“整体上市”联想控股上市同样能够获得高估值,而从投资回报上看,将部分公司分拆上市,反而会使联想控股获得更多收益。这也会提升公司估值,并能帮助公司在上市后,不断实现股价上涨。

  事实上,联想控股很早就确定了多元化的投资思路,经过过去几年的耕耘,已经在现代农业、互联网金融、现代化工等领域进行了布局,旗下公司多达十余家。这其中不乏佳沃集团、拉卡拉这样的明星公司,而医疗服务领域的拜博口腔、消费领域的安信颐和、消费领域的丰联集团和星恒电源,以及化工领域的联泓集团和中银电化,在各自行业中也于上佳表现。如果这些公司中,能有更多公司实现上市,将对联想控股上市裨益良多。

  一位外资投行分析师向《经济参考报》介绍,消费、现代工业、互联网金融均是近年来的热门行业,如果联想控股能将部分热门资产和成熟公司在何时的时间拆分上市,相信根据近年来的市场环境,可以使这些公司获得更高估值。这些公司一旦上市,不但可以使用联想控股资产规模再度扩大,提升其整体市值,也会为公司带来更多回报。

  另有市场人士认为,联想控股目前的“联想之星”孵化器投资板块业务,有可能不会被注入公司上市资产中。一方面,孵化器涉及的创投业务尽管回报惊人,但同时风险极高,既不利于估值,而且还可能成为公司资产中的不稳定因素;另一方面,这一业务在目前联想控股的整体资产中,并非中流砥柱,对公司营收贡献相对有限,运营和管理上也采用了不同的模式,因此也很难注入上市资产中。 

编辑:罗韦

关键词:联想 控股 上市 资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