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公立医院改革继续推进 百个地级市医院怎么改?

2015年03月20日 10:09 | 作者:李红梅 何 聪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原标题:百个地级市 医院怎么改(民生三问·会后话民生④·一分部署九分落实)

 

  两会声音回放

 

  加快健全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医保,财政补助标准由每人每年320元提高到380元,基本实现居民医疗费用省内直接结算,稳步推行退休人员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深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加强全科医生制度建设,完善分级诊疗体系。全面推开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在100个地级以上城市进行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破除以药补医,降低虚高药价,合理调整医疗服务价格,通过医保支付等方式平衡费用,努力减轻群众负担。鼓励医生到基层多点执业,发展社会办医。开展省级深化医改综合试点。加快建立医疗纠纷预防调解机制。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标准由35元提高到40元,增量全部用于支付村医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方便几亿农民就地就近看病就医。加强重大疾病防控。积极发展中医药和民族医药事业。推进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改革。健康是群众的基本需求,我们要不断提高医疗卫生水平,打造健康中国。

 

  ——摘自《政府工作报告》

 

  一问 如何破除公立医院以药补医

 

  做好支付制度改革,建立医院医生控制成本的激励机制

 

  记者:《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在100个地级以上城市进行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破除以药补医,降低虚高药价。如何试点?

 

  北京大学医学部主任助理吴明:公立医院改革,一是治理机制改革,一是补偿机制改革。前者因涉及政府管理体制和治理结构改革,以及政府部门之间、政府与公立医院院长之间的权责调整,在短时期内难以完全到位。因此,现阶段补偿机制改革将作为改革的重点和突破口,内容包括落实政府财政投入政策、支付制度改革、医疗服务价格改革、药品招标采购等在内的一组改革措施。

 

  支付制度改革是其中行之有效的核心措施。建议将“病种付费+临床路径+质量监控+医院、医生收入分配激励”的综合支付制度改革,作为重要的补偿机制改革措施。在保证医疗服务质量的前提下,实施临床路径规范提供者行为,通过病种支付方式建立起医院和医生控制成本的激励机制,改变医院获取利润的途径。如果允许医院以低于政府招标采购价格的价格购进药品和耗材,医院有动力压低药品和耗材的进价,长期下来也会让医院失去扩大规模、购买高档设备的动力,降低医疗服务成本。

 

  安徽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于德志:以药补医机制,无法越过取消药品加成销售这一关。安徽省初步设计的公立医院改革思路是:在关闭药品加成闸门的同时,打开调整诊察费等技术劳务价格、推行药品联合带量采购两个口子,量化分析表明,用新增的两项收入能够弥补取消药品加成带来的费用缺口。

 

  

编辑:赵彦


01 02

关键词:两会 以药补医 医药卫生改革 多点执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