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全国工商联提案把脉经济新常态下的民营经济

2015年03月20日 10:08 | 作者:吴志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4

工商联界别委员在讨论中  田福良 摄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3月5日,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注重发挥企业家才能”体现在专门论述非公有制经济的段落中。全国两会期间,来自工商联界别的政协委员们不仅围绕经济新常态建言献策,同时,他们还提交了许多提案,更加深入地表达他们积极参与经济建设的信心与干劲。本版从本期开始,将陆续推出系列报道,关注那些民营经济领域提案的形成过程,关注这些提案里行业、产业发展的新方向。

  在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平台上,工商联界别代表的是以非公有制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为主体的人民团体和商会组织。2015全国两会期间,全国工商联以多谋创新之举、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为提案工作宗旨,紧扣改革发展稳定主题,结合工商联“两个健康”中心工作,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共提出80件提案和15件大会书面发言,提交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创下了全国工商联提交本届政协会议的提案之最。

  本年度的全国工商联提案创下新高,得益于近年来全国工商联一直坚持的提案工作四大原则:提案履行参政议政职能与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相结合的原则、做好提案工作与发展工商联事业相结合的原则、提高提案质量与增强办理实效相结合的原则、发挥自身优势与调动各方面力量相结合的原则。经过不断的实践,全国工商联提案工作结合新形势,不断探索新思路、新打法,取得了越来越突出的成果。

  ■■启动“海选”注重科学选题

  身处庙堂之高,如何“多谋创新之举、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近年来,全国工商联依托组织体系,启动提案“海选”,通过全国各级工商联及商会组织来收集民营经济领域的“社情民意”。

  工商联是民营企业的“娘家人”,组织体系较为完善,依托组织体系收集民营经济原汁原味的声音,工商联具有天然优势。根据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全国工商联统计,截至2014年底,全国私营企业共1546.4万个,工商联私营企业会员共174.9万个,工商联私营企业会员占全国私营企业总数的比例11.3%。全国工商联共有会员3969674个,各级工商联共有商会36981个,全国工商联有行业商会31个。

  去年全国两会上,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庄聪生代表工商联界别作大会发言,这次发言引用了大量来自民营经济原汁原味的语言,引起与会委员共鸣,赢得了大家数次掌声。那些原汁原味的东西,正是来自工商联系统收集到的民间声音。

  今年,全国工商联和直属行业商会及各地工商联共提交提案初稿171件,与去年相比,不仅质量有所提高,数量同比增加了49%。全国工商联通过深入调研、反复沟通协商、优中选优,最终向本届两会提交了80件提案和15件大会书面发言。

  在众多的提案素材中如何优中选优?科学选题是关键。全国工商联严格执行既定的提案工作原则,将选题重点集中在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等重大战略部署上;聚焦在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的热点、难点问题上。

  最终,从内容上看,今年全国工商联的提案锁定五个方面:一是围绕全面依法治国建言献策;二是围绕全面深化改革提出多项提案;三是围绕经济转型升级,结合行业特点献务实之言;四是围绕行业健康发展,提出完善政策措施等建议;五是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就热点难点问题提出建议。此外,全国工商联还提交了15份书面发言,主要就社会组织改革、依法治国、保障民生、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提出建议。

编辑:孙莉姗

01 02

关键词:工商联 全国 提案 行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