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全国工商联提案把脉经济新常态下的民营经济

2015年03月20日 10:08 | 作者:吴志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深入调研用事实说话

  调查研究是提案的基础。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全国工商联的调查研究之风一如既往地体现在提案之中。

  以围绕全面依法治国建言献策方面为例,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是党中央的重大决策,也是全国工商联多年关注的重大问题。去年十八届四中全会前后,全国工商联开展了非公有制企业法律服务调研,全国工商联深入10个省区市了解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法律环境、企业遵纪守法和企业自身存在的法律风险等方面情况,并听取了企业、专家、政府部门等多方面的声音。

  今年,全国工商联就调研中发现的一些具体情况,提出了修改有关法律法规的提案。例如,从有助于体现国家责任、健全司法求助体系、推动企业健康发展、发挥社会组织作用等现实必要性出发,提出《修改<法律援助条例>将困难企业纳入法律援助对象范围的提案》;提出《关于修改<国务院关于职工工作时间的规定>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相一致的提案》、《完善行政赔偿补偿机制构建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的提案》、《关于修改企业抵押贷款规定的提案》、《关于依法打击医生拿药品回扣违法行为的提案》、《关于整治房地产管理部门指定不合理第三方服务机构的提案》等等。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强调要“扩大企业及个人对外投资,确立企业及个人对外投资主体地位”。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中国企业“走出去”将更有可为。

  今年全国工商联团体提案中有6个提案涉及民企“走出去”;本报记者还发现,工商联界别委员小组讨论期间,全国工商联给每一位工商联界别委员发放了一份民企“走出去”的调查问卷。一位工商联界别小组召集人对记者表示,从3月底开始,全国工商联计划花两个月的时间,由7位全国工商联领导带队,将走访全国700家民企、商会,调研民企走出去情况,为今后多献务实之策做好铺垫。

  在全国工商联提案初稿的提供单位方面,全国工商联有关负责人介绍,这些单位全部是在深入调研、缜密论证的基础上提出初稿,内容原汁原味,建议具体明确;全国工商联各直属商会的许多提案,由下属专业委员会选题、调研、论证并征求会员企业意见、专家意见后提交。

  ■■传递行业声音服务转型升级

  3月2日,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全国工商联环境服务业商会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会长文一波向媒体专题介绍了全国工商联《关于进一步完善环境基础设施领域PPP模式的提案》等5份行业提案的由来。今年,除了全国工商联环境服务业商会,全国工商联金银珠宝业商会、全联房地产商会、全国工商联旅游业商会等十多个全国工商联下属商会为全国工商联提供了行业性提案,这些提案代表了行业声音,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和很强的针对性。

  在去年全国工商联提案通气会上,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庄聪生曾经表示,全国工商联的新能源商会、医药业商会的很多提案线索来自会员企业。民营企业长期在生产经营第一线,对各种“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有最直接的感受,反映的问题准确,提出的建议实在。

  在全国工商联的积极推动下,近年来,有关行业发展提案得到政府有关部委等提案承办单位的高度重视,有些意见建议得到采纳并转化为相关政策措施,有力推动了行业健康发展。同时,决策部门的重视也极大鼓舞了全国工商联各直属商会开展提案工作的积极性,这些商会提供的提案初稿不论在数量还是在质量上都有了明显提升。

  这些来自行业商会的提案主要有:《关于提升自主品牌汽车零部件竞争力的提案》、《关于建立珠宝行业职业道德标准及行业禁入机制的提案》、《关于大力推广清洁高效用煤技术,提升我国能源安全的提案》、《关于促进民营医院发展的提案》、《关于恢复废纸加工贸易政策,推动中国纸业健康发展的提案》、《关于借鉴德国“工业4.0”推进我国工业转型升级的建议》、《关于完善监管机制促进礼品行业健康发展的提案》、《关于加强监管推进微商行业稳步发展的提案》等等。

  在3月2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全国工商联环境服务业商会会长文一波说:“工商联是民企最亲的‘娘家人’,行业商会通过工商联参政议政的渠道反映行业情况,不仅可以为国家制定更加科学的行业、产业政策提供参考,同时,在提案办理的过程中,行业组织与管理部门开展有序的互动沟通,可以推进政策更好地落实到基层。”

 

编辑:孙莉姗

01 02

关键词:工商联 全国 提案 行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