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长效机制 推动我国农业可持续发展

2015年03月20日 20:21 | 来源:央视
分享到: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全国农业发展可持续规划》,从中央到地方,一系列长效机制,正在为农业可持续发展提供切实可行的解决途径。

  眼下正是小麦生长亟需浇水的农忙季节,种粮大户白立军却正忙着运肥料。他说,自打县里推广了水肥一体化技术,不用下地,精细的喷灌系统就能让小麦“吃饱喝足”,既省肥料又节水。

  白立军所在的邢台是华北地区典型的地下水超采漏斗区,常年的耕种让这里的地下水位逐年下降。就在去年,河北省推进补偿机制,在漏斗核心区域调整种植结构,将耗水的冬小麦作物种植面积缩减了76万亩;在漏斗外围区域,逐步推广水肥一体化等农艺节水项目381万亩;一年下来就能少开采地下水3.59亿立方米,相当省下了36个西湖的蓄水量。

  在全国唯一的生态循环农业发展试点浙江省,承诺未来三到五年,实现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的生态目标。吉祥家庭农场就是其中一个实践者,农场有机地结合养猪和种树的需要:将沼液作为灌溉用水,沼液喷灌的牧草用作生猪饲料,固体废弃物再化作有机肥,从而形成了一个养殖、种植的完整循环农业链条。

  而在黄金玉米带吉林省,一场关于保护黑土地的行动正在展开。课堂上,农技人员向种粮大户讲授保护耕地栽培等农业技术。

  今年,吉林省投资3亿元,将黑土地保护治理试点扩大到15个县,增加试点内容,同时编制全省黑土地保护治理十三五规划。

  地方的有益尝试,为我国农业可持续发展提供有效的解决途径。也在刚刚审议通过的《全国农业发展可持续规划》中得到了体现。

  一控,是指到2020年全国农业灌溉用水总量控制在3720亿立方米;两减,是指减少化肥和农药的施用量,实现到2020年化肥农药施用总量零增长;三基本,是指到2030年,畜禽粪便实现基本综合利用,地膜实现基本回收利用,秸秆得到全面利用。根据规划发展目标,到2020年我国农业可持续发展将取得初步成效;到2030年,农业可持续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编辑:曾珂

关键词:全国农业发展可持续规划 农业可持续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