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鸟巢年收入约2亿 8月将建成供8万人同时上网WIFI

2015年03月22日 14:53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新京报讯 (记者刘洋)今年8月,国家体育场“鸟巢”将实现8万人在看台上同时WIFI“刷屏”。新京报记者在昨日的鸟巢文化中心启动会议后了解到,作为规划中的冬奥会开闭幕式场馆,鸟巢目前已经接受国际考察团的考察,如今的赛后运营成果是申冬奥的加分项。

  鸟巢连年举办冰雪赛事助力申冬奥

  昨日,国家体育场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爱庆接受采访表示,早在多年前鸟巢就开始规划档期,发力冬季冰雪运动。鸟巢本身不仅仅能够承载田径、足球等运动项目,还利用四五年时间做了很多跟冰雪有关的项目,比如连年举办的“沸雪”世界单板滑雪赛、国际雪联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杯,对于单板滑雪和双板滑雪运动在中国的普及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此外,鸟巢冰雪季活动、儿童奥林匹克体验项目也在鸟巢落地了好几年。李爱庆称,如果没有长达3个多月的冰雪季活动,鸟巢在冬天将会非常冷清。而如今则每年迎来几十万人参与冰雪季的活动,有利于申冬奥。

  水立方将覆盖泳池加冰冻系统

  “特别是最近国际组织不断来考察,我们充分展示奥林匹克场馆赛后运营情况,应该说目前运营得不错,是加分项。”李爱庆介绍,国际组织首先对鸟巢的硬件做了考察,如果开冬奥会,鸟巢应该是开闭幕式的场地,水立方是冰壶比赛的场地,目前来看硬件上不仅符合要求,其他设施都要符合要求,比如场馆运营如何,服务是否到位,文化文明程度都会进行考察。

  水立方方面,需用支撑将泳池场地覆盖,并加一套冻冰系统。冰壶比赛对支撑的稳定性、平整度要比一般性演出高很多,目前来看技术上应该都没有问题,已经考察过。

  李爱庆介绍,鸟巢方面主要是开闭幕式,服务系统要求会高。今年8月将召开田径世锦赛,届时,鸟巢将实现八九万人同时在WIFI系统下“刷屏”的技术,所有服务设施和系统都要提升。“到了8月能够满足世锦赛比赛要求,到了2022年,还要有进一步改善和提升。从目前情况看,冬奥会在这里举行没有问题。”

  - 相关新闻

  鸟巢搭建文体创投界“中关村”

  最后一片预留功能区开发成文化中心;搭建文化体育众创平台

  新京报讯 (记者刘洋)昨日下午,国家体育场“鸟巢”文化中心正式启用,这意味着鸟巢场馆最后一块预留功能性用地在后奥运的开发利用完成。据介绍,鸟巢文化中心将搭建文化体育产业创业平台,支持众创,类似于文化体育界的“中关村”。

  这意味着,今后公众在这里不仅可以悠闲喝咖啡、谈合作,还可以租赁空间进行文创方面的办公、寻找投资机会、创业导师资源。

  为支持文创摒弃酒店计划

  奥运场馆的赛后利用问题一直是个难题,此前,鸟巢在奥运会结束的7年间,改造利用场馆,陆续开设纪念品店、饭店、展览馆等项目,并举办了冰雪季、主场表演等项目,使赛后运营收支达到平衡。

  此次新启用的该文化中心位于鸟巢场馆的北部,1.5万余平方米,共占据鸟巢场馆的四层部分空间,负一层、一层为具有多功能性质的展示大厅,会议会展、新闻发布,三、四层则是办公、会谈功能区。这些区域内均设有咖啡吧、餐饮吧等。

  北京鸟巢文化创意交流有限责任公司办公室主任王栋介绍,建设鸟巢时这一块为赛事使用之外的预留空间,当时做的规划和论证是酒店空间。但随着国家对文化创意产业的逐渐重视和大力支持。运营方根据鸟巢自身定位,放弃最初的酒店规划,经过多次论证,最终定位为如今的文化中心,“从筹备到现在有小四年时间”。

  打造类中关村产业孵化园区

  北京鸟巢文化创意交流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韩劲草介绍,该文化中心定位为两层,一方面向社会开放休闲、交流区;另一方面有比较专业的属性,在于“体育经济的孵化”,即类似于中关村、硅谷的IT产业孵化基地。鸟巢会提供孵化园区的办公场所,并提供相应服务,如协调政府进行工商注册、提供税收方面优惠政策。

  “比较社会上已有的办公园区,我们发现他们最缺的不是简单的办公场所,而是金融投资相关的配套服务。”韩劲草称,鸟巢为此和一个“创客孵化”品牌合作,由对方提供筹融资的支持体系,进驻创业导师,吸引文体创业创意企业,培养小众体育项目在中国的落地。

  韩劲草说,文化中心开放高速WIFI,公众可以在此上网、闲逛,企业也可在此交流洽谈,租用办公场地。

  具体政策、租金尚在制定中

  新京报记者发现,3、4层曾是鸟巢场馆的贵宾看台包厢,事实上鸟巢包厢冠名的收入或许高于此,为何改成办公洽谈区?韩劲草表示,包厢冠名的确是很好的赚钱手段,但这是企业在包厢做广告,系广告行为。国策方面的部署是鼓励众创空间,鸟巢希望做示范性努力,利用鸟巢的空间做各种类型的运营。

  韩劲草称,如今鸟巢拿出包厢空间给投资人做交流,类似于“3W咖啡”或“车库咖啡”,针对不同客户群更多类型的开发,而不仅是卖票的赛场。

  鸟巢办公场地的具体租金是多少,将来会给创业者什么样的优惠政策?韩劲草表示,相关政策目前还没有具体制定出来,租金、服务体系尚在制定中,鸟巢文化中心是先行者,将在文化体育创投方面做更多探索。

  对话

  对话人物:李爱庆

  国家体育场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鸟巢运营并不亏损”

  新京报:为何要做文化中心这样的运营项目?

  李爱庆:很多企业有创意想法,但是苦于没有金融支持、投资认可。而鸟巢可以提供出来一万五千多平米的空间,更多为文化体育产业和文化创意交流提供服务,包括向政府申请政策及投资资金,把金融家、企业家、投资者对接到这里,搞项目推介培训推广活动,帮助众创实现理想。

  目前我们在这样综合立体的环境里设计了不同功能、特色、品位的空间,是体育经济的孵化器,同时也是文化创意交流平台。

  新京报:鸟巢目前的运营状况如何?

  李爱庆:鸟巢赛后马上转入运行,从财务上看还算可以。大型体育场的赛后运营是世界性难题,非常之难。通过努力,这么多年,鸟巢每季接待游客达两千四百多万人次,累计做了大型活动180多次,日常设有冰雪季、自己品牌的驻场演出、很多无形资产开发和场地挖潜,使每年的收入在两个亿左右。应该说现金流是正的,财务也是不亏损的。

  应该说鸟巢的可持续经营还是可以的,但是我们不满足这一方面。因为鸟巢还承载着其他的责任,包括公益的,推进全民健身,还会做很多深度开发,不仅社会效益最大,也希望经济效益说得过去。

  新京报:那今后鸟巢还将做哪些运营项目?

  李爱庆:今后还可以做更多体育文化赛事,每年、月的驻场演出、大型赛事络绎不绝。鸟巢的无形资产开发还有潜力的,会把我们现有的,通过商誉品牌,局部的冠名做一些开发,做品牌影响力,将经济效益改善更好。

  采写/新京报记者 刘洋

 

 

编辑:罗韦

关键词:鸟巢 文化 运营 文化中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