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猎狐”行动升级:美国首次起诉中国外逃贪官

2015年03月22日 17:28 | 来源:中国广播网
分享到: 

  原标题:“猎狐”行动升级:美国首次起诉中国外逃贪官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美国加州联邦检察官本周披露,决定起诉逃藏美国的一对中国贪官“夫妇”,并可能将其遣返中国。这对外逃贪官“夫妇”分别是,前中储粮周口直属仓库主任乔建军及其前妻赵世兰。美国加州联邦检察官周三称,他们将被美国联邦执法人员以移民欺诈和洗钱等罪名告上法庭。

  这条逃亡之路,乔建军已走了3年零5个月。2011年11月,时任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河南周口直属库主任的乔建军卷款潜逃。据悉,乔建军从1988年至2011年的在职期间,利用周口直属仓库一些基建项目承包、大件物品采购等时机,取得7亿人民币的不法所得,其中约5000万美元转移到美国。

  对乔建军的追逃工作在近日取得了重大进展。据美国媒体报道,3月17日,乔建军的前妻赵世兰已被逮捕,并且无法获得保释,而乔建军则依旧在逃。

  据《华尔街日报》的报道,目前,美国联邦大陪审团已正式起诉乔、赵二人。报道还披露,乔、赵二人所涉的问题,并非只有贪腐。

  乔建军、赵世兰二人当时通过美国的EB-5投资移民项目赴美。赵世兰向美国移民局谎称将向美国企业投资50万美元,但调查结果显示赵的相关文件全部造假,她的50万美元根本没有投资到任何项目,相反,这笔钱被用于购买西雅图郊区的一栋住宅,钱的来源和周口市粮库的一笔洗钱交易有关。另外,他们还涉嫌婚姻关系造假。乔建军来美时已经与赵世兰离婚,但赵世兰在申请投资移民时,谎称两人仍有婚姻关系。

  也就是说,乔建军和赵世兰还涉嫌洗钱、欺骗美国移民官员、违反移民法。如果这些罪名成立,不仅赃款将被悉数没收,两人的后半生可能也要在监狱中度过。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美国记者吕晓红:法官当庭宣布拘捕乔的前妻并应联邦政府要求不得保释,而目前在逃的乔建军也面临着联邦政府的通缉。之前有消息称两人若被判刑的话将被关押在美国联邦监狱里,现在又有报道称,若乔的前妻移民造假罪成立的话,有可能将其遣返中国。另外,美联邦政府已提请法庭允许将嫌犯位于西雅图郊区的住房没收,用以赔偿中国政府。

  境外之地早已不再是逃避处罚的伊甸园,乔建军系列案只是其中一例。根据中国公安部公布的数据,代号“猎狐”的缉捕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专项行动,截至今年1月,已抓获外逃人员680人。

  《华尔街日报》的报道中说,对于海外追逃工作,中美双方正更加紧密地合作。中方的立场很坚定,即要让所有外逃的贪腐官员最终接受法律制裁,美方也称,他们不会给这样的人提供“逃命的天堂”。报道还指出,乔建军案是中美反贪合作升级的“显著标志”。

  美方起诉乔建军和赵世兰是自去年11月北京APEC会议期间发表《北京反腐败宣言》后,中美在反腐败合作领域取得的最新个案进展。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阮宗泽表示,乔、赵二人在美被起诉也反映出一个信息,那就是美国越来越重视和中国在反腐方面进行合作,这将对心存侥幸、伺机外逃的国内贪腐分子形成一定震慑。

  阮宗泽:这样一个活动我觉得已经让中国和相关的国家也建立起了一个很好的沟通渠道,前段时间我们看到,包括中国和澳大利亚和加拿大、新西兰都有过很密切的沟通,现在中方和美国方面也有很好的一种沟通渠道,而且据报道王岐山副总理也将访问美国,追逃追赃将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内容。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美方也意识到中国的这些外逃的官员,特别是携款潜逃的官员,实际上对美国来讲也产生了一种不利的影响,首先对美国的形象并不好,因为你成为了所谓的庇护天堂,另外他们带着很多的赃款,从事一些洗钱的活动,国际上有一个反腐公约,大家都应该打击这种洗钱组织,避免这种非法所得扰乱社会秩序和经济金融秩序。

  针对美方起诉乔建军和赵世兰一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9号说,中美双方在反腐败追逃追赃方面的合作正在不断加强,这也充分表明,世界上没有腐败分子的庇护所,这些外逃腐败分子终究逃脱不了法律的制裁。(李思默)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猎狐”行动 美国起诉中国外逃贪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