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建重庆副主委建议加快探索扶贫开发新机制

2015年03月23日 09:48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目前,我国扶贫事业取得了重大成就,但同时也面临着新形势、新挑战和新问题。建议以扶贫到户为核心,重新梳理现阶段我国扶贫开发工作的战略思想、区域策略和工作重点,积极创新扶贫开发的促进政策和工作机制。
    战略思想:确立“三三制”的顶层设计
    对农村贫困人口采取有针对性的“三个转移”:农村人口向城镇转移、自然村人口向中心村转移、生存条件恶劣地区向条件好的地区转移。扶贫开发工作要实现“三化三转变”:居住方式社区化,农村散居向集中安置转变;农业现代化,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社保一体化,城乡社会保障分治向城乡统筹转变。以此为原则,建立健全扶贫开发顶层设计上的宏观政策。
    区域策略:突出把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作为主战场
    一是保持片区开发与整村推进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扶贫开发周期应当最少保持在3—5年;二是动态调整区域扶贫对象,强化区域扶贫监测评估和考核,完善帮扶政策;三是合理利用扶贫资金,扩大规模,充实内容,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四是丰富产业扶贫形式,创新业主与农户利益联接机制,促进农民可持续增收,提升低收入群体自我发展能力。
    工作重点:把扶贫到户作为精准扶贫的“点球”
    一是坚持扶贫培训,提升贫困群体就业能力;二是健全和完善基本民生保障,实行正常人享受扶贫开发政策、非正常人享受社会保障和救济救助政策的分类管理;三是严格对象管理,推进户籍、扶贫、社保、低保数据共享,确保扶贫利益分配的准确度。
    促进政策:探索扶贫式移民,消除条件贫困问题
    一是土地政策要根据高山生态扶贫移民安置目标任务,明确相应的土地征用和补偿标准,明确高山生态扶贫搬迁专项资金对占地的补助标准。二是物权政策要明确农户易地安置,户籍变动后所承包土地、林地权益的保留、退还、分配办法,明确回答交还给集体怎么办和不交又怎么办等问题。三是户籍政策要为易地移民搬迁提供便捷、优惠的服务,及时给予户籍变更或登记。四是教育政策要对移民户子女到新安置地(不论城镇或农村)上学按照安置地就学政策同等对待,不得增收择校费或其他类似费用。五是基础设施配套政策要对集中移民安置点完善生活与生产功能,并根据情况安排基础设施、基础产业、社会事业等扶贫项目。六是公租房政策要在大型的集中安置点修建一定数量的公租房,并参照城镇公租房管理办法进行管理。
     工作机制:创新推进扶贫到户的制度体系
    一是投入保障机制。由县级政府全面统筹扶贫资源,形成“以政府主导、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群众主体”的扶贫到户投入保障机制。二是管理服务机制。充分利用建档立卡成果,强化贫困户动态管理,因户制宜进行差别性资金扶持,确保贫困户及时足额地获得资金扶持。三是监督查处机制。坚持公开、透明原则,在扶贫到户的对象确定、项目资金扶持、脱贫退出机制等方面建立完善的工作程序,建立监督查处制度,强化扶贫资金监管。四是评估考核机制。明确要求各地要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出台考核办法,对扶贫项目实施效果进行全面评估,对各级党委、政府落实和执行扶贫到户政策情况实行年度考核,确保扶贫到户工作真正取得实效。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建 重庆 扶贫开发 新机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