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报告预测一季度GDP增长6.85%左右 增长还需投资

2015年03月23日 10:18 | 作者:汪红驹 汪川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中国当前经济运行的主要特征

  1、 工业生产减慢,产业结构优化

  一是增速回落较快。1-2月,制造业产能过剩、传统产业淘汰力度加大、汽车通讯等主导行业减速、投资需求不旺等因素导致工业生产加速下滑。二是结构继续改善。在整个工业中,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增长较快。传统过剩行业继续低速增长。服务业增长持续快于制造业,旅游、文化、信息、现代物流等行业发展迅速。2014年第三产业占比升至48.2%,高出第二产业占比5.6个百分点。

  2、 工业企业去库存

  2014年8月份是去年工业企业产品库存累计同比的最高点,其产成品库存同比增长15.6%,8月份产成品存货增量较上年同期增长2.9倍。到去年12月份库存增幅降至12.6%,但仍比2007年的7.2%高出5.4%。目前世界经济复苏势头低于市场预期,国内经济仍继续趋缓,企业销售呈现下滑势头,部分商品供应过剩,工业品价格下行幅度增大,预计企业仍处于去库存过程。

  3、 消费需求增幅下降,新型消费业态发展迅猛

  2015年1-2月份合计社会消费品零售名义增长10.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1.0%。与去年同期相比,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名义增幅下跌1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有三点:一是去年下半年以来,经济增长速度继续放缓,居民收入增幅也有所下降。二是物价增幅下降,部分商品绝对价格有较大幅度下降。三是经济增长下滑压力加大,人们对未来收入预期下降,会抑制当前及未来的消费增长。

  网络购物、电子商务等新型消费业态发展势头迅猛,与互联网有关的新业态继续高速扩张。

  4. 投资增速惯性下滑,投资结构改善

  1-2月份合计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长13.9%,比去年同期低4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累计同比增长23.5%,比去年同期降低10.3个百分点。房地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长10.4%,已跌至接近金融危机期时2009年1月的水平。而银行对房地产投资贷款并未放松,房地产投资难有回升。

  近两个月制造业投资出现较大幅度回调,成为导致工业增长速度减慢的主要因素。全国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速由12月的13.5%大幅下滑至1-2月的10.6%,由于2014年的制造业同比增速前高后低,因此基数效应会压低同比增速。但即使剔除基数效应,制造业投资的滑落也是很明显的。

  基础设施投资(不含电力)保持高速增长,当月同比由12月的16%大幅上升至1-2月的20.6%,成为经济托底的中坚力量。其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以及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同比增速上升,而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同比则下降。

  在简政放权、放宽市场准入、加快投融资体制改革等一系列措施作用下,民间资本活力增强,服务业等领域投资增长较快。民间投资增长明显快于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和房地产投资;服务业PMI快于制造业PMI,也从侧面反映了服务业投资快于制造业投资,投资结构改善。

  5. 进出口疲弱,贸易顺差上升

  从1、2月累计数据看,出口增长15%,增速较去年12月高出9.3个百分点;进口下跌20.2%,增速较去年12月下降20.7个百分点。中国2月份出口增速大幅高于预期,而进口增幅不及预期,推动当月贸易顺差升至中国有记录以来的最高水平(606亿美元),助推外汇占款新增422亿元。

  6、 物价水平趋降

  一是1-2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1.2%左右,其中1月份上涨0.8%,为近2009年11月份以来的最低涨幅,2月受春节效应影响,暂时回升至1.4%。二是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受制造业产能过剩、工业生产减速、市场需求下降等因素影响,连续36个月呈现下跌态势,1月和2月同比分别下降4.3%和4.8%。三是房地产价格在销售下跌、投资减少、需求不足的影响下,1-2月同比下降0.7%,上年同期为上涨8.9%。

  7、 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2014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09%,较三季度末上升0.02个百分点;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322万人。虽然经济增速有所回落,但服务业发展较快,就业形势较好。今年2月份,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稳定在5.1%左右。

  8、 财政支出力度加大

  1-2月,财政支出同比增长10.5%,比去年同期高4.6%。中央支出增长力度大于地方支出力度。分类别看,交运、住房保障支出增长快,分别为52.5%、21.2%。支出力度加大,财政性存款减少4705亿元,有助于M2增幅回升。

  9、 股市健康发展

  两会过后,股市在资金面较为宽裕、政府稳增长态度明确、宏观调控空间较大、深改红利预期强烈等诸多因素催化推动下,再度上行,创下自2008年5月以来的新高。1-2月累计,中国非金融企业股票融资占社会融资总量只有3.1%,比去年全年提高0.5%。提高股票融资占比还有很大空间。

  10、 一季度经济预测

  由于一季度经济增长受投资、工业回落冲击较大,充分考虑服务业加快增长的因素后,预计当季GDP增长6.85%左右,较去年同期增速下滑0.6个百分点;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1.3%左右。

 

编辑:罗韦

关键词:投资 经济 GDP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