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报告预测一季度GDP增长6.85%左右 增长还需投资

2015年03月23日 10:18 | 作者:汪红驹 汪川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预计二季度经济基本企稳

  1、 投资增长略有回落

  2015年存在诸多经济因素在制约投资增长,主要包括:地方财力不足,负债过大;房地产长周期拐点到来,房地产投机性需求退潮,消费性需求将是平稳增长态势,多数城市和地区房地产价格仍受资产价格泡沫困扰,去泡沫仍很艰巨;由于产能过剩导致部分企业经营困难、利润下降,偿款能力不足,导致银行不良贷款率攀升,审慎放贷倾向显现;产业升级缺乏新技术和盈利项目等等。

  保持投资稳定增长也存在一些有利因素。一是财政政策加大力度,减税增支,财政赤字规模扩大,盘活存量,清理沉淀资金,创新和完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适当发行专项债券。二是无风险利率降低可能。中央银行实施灵活稳健、松紧适度的货币政策,自去年四季度以来,已经实施降息降准措施,二季度仍有可能降息降准;2015年即将推出地方政府债务置换和存款保险制度,刚性兑付可能被逐步打破。三是股票市场被激活,资本市场融资成本降低,资本市场融资规模扩大。

  由于政府推动PPP项目,铁路、城市轨道交通、水利工程建设有利于稳定基建投资增速,加大棚户区改造力度对于房地产投资起到一定支持作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仍可维持一定增速。预计二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1%,房地产投资增速回落至9.5%左右。

  2、 消费增长基本平稳

  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高,消费增长基础稳固;信息消费、网络消费等新领域、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新的消费增长点正在逐步形成;交通、物流、仓储等消费配套环境继续完善,消费便利化程度提高;对于食品安全、商品质量违规行为打击力度加大,有利于增强社会消费者信心与意愿。但是,社会收入差距较大,房地产市场销售下降,公共服务体系仍不完善等问题将对消费需求增长形成制约,经济增长下滑压力加大,人们对未来收入预期下降,会抑制当前及未来的消费增长。消费品价格增速放缓,某些消费品价格下降,对名义消费总额的增长具有压制。初步预计,二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2%左右。

  3、 外贸出口继续回暖

  由于全球复苏缓慢,人民币总体保持强势,2015年的出口压力依旧高企。两会已宣布进出口增长目标由2041年的同比增长7.5%下调至2015年的6%。2月中国贸易逆差达606亿美元,为有记录以来单月贸易顺差最大值,净出口对我国经济的正向拉动可能高于预期。国际市场争夺激烈,贸易保护主义压力不减,在人民币有效汇率升值、加大出口退税力度等因素综合作用下,出口增长回暖。初步预计,二季度出口增长8.5%左右。进口在国内经济下行和工业、投资减速的影响下,增长2%左右。

  4、 PPI继续负增长,CPI温和上涨

  预计二季度国际大宗商品稳中略降,输入性通缩压力较大,制造业产能过剩,部分行业供过于求,企业存在去库存动因,工业品价格继续保持负增长;劳动者工资上涨速度减缓,劳动密集型服务业价格上升;农产品价格稳中趋降,猪肉等农副产品供需保持平稳,水、电、气等资源价格波动不大,居民消费价格缓慢下移。消费者价格指数的翘尾因素影响低于2014年。2014年物价上涨的翘尾因素各月平均值为0.93%,2015年CPI的翘尾因素各月平均值大约为0.31%,其中上半年平均为0.45%,下半年平均为0.13%。初步预计,二季度工业品出厂价格下降4.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上涨1.5%左右。

  5、 二季度需政策加力增效对冲经济增长下行的风险

  受先行指标略微下移、财政收支矛盾加大、房地产市场继续降温和企业去库存的影响,考虑去年的基数效应后,经济增长仍存在偏向下行的风险。但油价下跌并较长时间维持低位运行有利于中国经济增长;政府加强重大基础设施工程建设,推动营改增等财税管理体系建设,实施有力的积极财政政策,防止资金沉淀造成货币供应波动;松紧适度的货币政策还需继续降准降息;破除束缚民间经济发展的体制壁垒,大力支持创新发展,对冲经济增长下行的风险,对于稳定宏观经济增长具有重要意义。在稳增长政策加力增效对冲下行风险的预期假设下,预计二季度GDP增速基本企稳。

  初步预计,上半年经济增长6.8%,居民消费价格上涨1.4%左右。二季度政策加力增效后,三四季度经济回升,全年预期的经济增长目标可以实现。

  政策建议

  一季度经济下滑幅度比较大,全年实现预期增长目标难度加大。需要正视经济减速的客观现实,将“稳增长、控风险、防通缩、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的政策结合起来,统一施行,在经济减速过程中实现结构调整。进一步实施积极有效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灵活的货币政策,继续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创新宏观调控方式方法,加大力度扩大国内需求,特别是促进投资稳定增长,使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

  1、 推动长期增长的结构性发展战略,稳定经济增长预期

  (1)加快推进城镇化,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常住人口有序实现市民化。有序的农民工市民化是改变中国经济二元结构的根本路径,应根据大中小城市的不同特点,推进城镇化建设,推进土地制度改革,加快改革和创新投融资体制机制,加大城 乡公共基础设施投资。(2)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更多精力用在研究增强创新能力上,着力破除制约创新驱动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完善政策和法律法规,创造有利于激发创新活动的体制环境。(3)推动“一带一路”、“京津冀一体化”、“长江经济带”等区域发展战略,加快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丝路基金建设。在实施上述经济发展战略方面,财政政策要发挥其调整结构的优势。

  2、 加快落实国企改革和金融改革,多层次完善资本市场,释放改革红利

  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企改革的重要内容,进一步提高国有企业的活力和竞争力,更好发挥各种所有制经济的优势;存款保险制度、利率市场化等金融改革措施将有助于降低中国市场风险溢价;期权市场建设、注册制改革、市值管理规范、资产证券化等举措将从各个层次资本市场完善。通过盘活存量资产,国有企业将面临战略性发展机会,民企也会获得新的增长动力;资本市场的完善,将进一步推进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推动企业创新和价值发现,释放改革红利。

  3、 积极推进公共服务、资源性产品等价格改革

  对原本亏损、享受财政补贴的公共服务,应尽快核定其真实成本和财政补贴情况,在减少或取消财政补贴的基础上调整服务价格,医疗、教育、公交、地铁、铁路运输部门等都应研究提出价格改革方案。资源类产品应改变定价机制,通过征收环境税、推进资源税改革、取消能源价格补贴等措施,将需要内部化的成本计入资源性产品价格。

  4、 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配合,有效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随着人口红利拐点到来,地产行业爆发式增长一去不复返,未来若干年地产投资增速可能维持在较低的水平,而传统制造业和房地产业去杠杆还需经历一段时间,未来几年中央政府可能通过加杠杆的方式化解企业和地方政府债务负担。从各国经验来看,伴随着中央政府加杠杆,货币宽松、降低利率是不二选择。中国国内经济下滑压力增大,物价下行压力加大,社会融资成本偏高,应结合存款保险制度、地方政府债务置换等制度性改革,综合运用利率、存贷比、存款准备金率、汇率等工具,创新流动性管理工具,适度增加货币供给,降低融资成本。如果财政收入增速继续大幅下滑,有必要通过类似量化宽松的央行购债途径增加市场流动性,最大限度降低财政发债的挤出效应。

 

编辑:罗韦

关键词:投资 经济 GDP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