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江海联动 区域统筹 广西“双核驱动”动力足

2015年03月23日 14:16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原标题:做足“海”文章 激发“江”活力 广西“双核驱动”动力足 

  酝酿近5年之久的北部湾产业投资基金正式启动,这个总规模200亿元的国家级大型产业投资基金将从何入手撬动全局?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一语道破:“做足‘海’的文章,激发‘江’的活力,奋力打造北部湾经济区和西江经济带这两大核心增长极,江海联动,区域统筹,为富民强桂注入不竭动力。”

  沿海、沿江、沿边,与东盟既有陆地接壤又有海上通道,广西得天独厚。区位优势的巨大潜力如何释放?激越涛声,首先来自国家批准实施7年多的北部湾经济区。去年以来,户籍“同城化”破题,通信、金融、交通等领域同城化实质性推进;港口、园区、通关等重点领域改革提速,北部湾港吞吐量突破2亿吨;产业增量提质,超500亿元的园区已达6个,电子信息、石化、新材料等现代产业集群正加快崛起。

  “一湾相挽十一国”,北部湾经济区还主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着力打造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枢纽门户。泛北合作、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务实推进,中马“两国双园”、中国·印尼境外经贸合作区、南宁—新加坡经济走廊等平台加快建设。金融创新扎实推进,广西跨境人民币结算量继续列西部和边境省区首位。2014年,经济区GDP达5448亿元,增长9.5%,占全区比重34.8%,比上年提高1.3个百分点。

  打开广西地图,左江、右江、红水河、柳江、桂江……依次汇合,千里西江滚滚东流。江声呼应海潮,广西强力打造西江亿吨黄金水道,去年底全区内河通航里程5634公里、港口吞吐能力过亿吨。南宁、柳州、梧州等7个沿江市,像珍珠般散落西江边,因经济带联成一体,珠链式涌现50多个工业园区,集聚全区六成以上工业总量,形成西江经济带基本格局。一批来自粤港澳的产业项目扎根西江沿岸,机械、电子、制药、建材、电力等支柱产业快速成长,与北部湾经济区共同夯实产业发展根基。

  2014年7月,国务院批复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广西正式迈入“双核时代”。乘势而上,西江经济带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打响:全区将用3年时间,统筹推进12大类166个项目,总投资6303亿元。1月20日,被称为西江“咽喉”的长洲水利枢纽三线四线船闸通航,3000吨级船舶可直航粤港澳。资本总是最早嗅到商机,微软创新中心、国光西部产业园等一批重大项目纷纷落户。“试水”不久的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去年底入驻企业已达68家,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33.7亿元。

  从风生水起到千帆竞发,江海联动“双引擎”,为广西稳增长发挥了关键作用。去年全区GDP达15673亿元,增长8.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1个百分点。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广西 投资基金 区域统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