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笑林因白血病去世 40岁后常喊累查血常规

2015年03月24日 09:11 | 来源:健康时报
分享到: 

  著名相声演员笑林因罹患白血病于23日凌晨2点钟逝世,享年59岁。相声演员姜昆向凤凰娱乐透露,笑林因罹患血癌于今凌晨2点钟病逝。据悉,笑林过世前生病已有一段时间。“几个月前他发现自己的脸肿了,去医院检查诊断出罹患白血病。”

 

20150323162546f89a4

  笑林(资料图)

 

  众所周知,白血病是一种非常凶险的疾病,老百姓俗称它“血癌”,足见其危险性和致命性。更可怕的是,白血病这类疾病的突然而至,好端端的一个人似乎瞬间就被病魔吞噬。那么,白血病有没有什么发病前的征兆或迹象,以便能够及早预防呢?

 

  40岁后常喊累要查血常规

 

  在白血病家族中有一种“最温柔的”白血病,叫做慢性髓性白血病。有的患者得病半年多都没有任何感觉。然而,上海瑞金医院血液科沈志祥教授却注意到一个现象:不少患者得病前都会频频喊累。

 

  这个病在我们国家的高发年龄是40岁上下,常见症状是感觉劳累、原因不明出汗、消瘦、低烧、盗汗等,确诊的方法就是做血常规,只要白细胞数异常增高就要提高警惕。

 

  慢性髓性白血病没有急性白血病那样凶险,治疗起来以口服靶向药物伊马替尼、尼洛替尼为主,患者5年的中位生存率达到90%,也有的患者生存超过10年以上,而且和正常人一样工作、生活,完全看不出是个病人。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王建祥教授指出,慢性髓性白血病经过规范治疗、定期监测完全有治愈的可能,尤其是每间隔3个月要到医院进行相关检查,这样才能知道有无停药的机会,以及是否病情得到很好控制。

 

  老人牙龈出血 需排查白血病

 

  近年来,老年人白血病的发病率有增高趋势,很多患者最早期的症状就是牙龈出血。几乎每个人在青中年时期都发生过牙龈出血,尤其是咬硬物或刷牙时发生牙龈出血。这是因为牙龈发炎,血管扩张充血,受到轻微外力就会引起血管破裂出血。进入老年后,牙龈开始萎缩,牙龈中的纤维组织变性,血管数量减少,因此,尽管老年人存在牙龈炎症,但一般很少出现牙龈出血。

 

  天津市口腔医院副主任医师张文萍提醒,如果老年人莫名其妙地发生牙龈出血,尤其是全口牙龈广泛性慢性渗血,一定要去医院检查治疗,特别是伴有皮肤青紫斑的要进行血液学检查。一些老年人牙龈出血病例,其特点是全口牙龈轻度肿胀,牙龈的边缘渗血,同时伴有全身疲乏、食欲不振,有些老年人皮肤有青紫斑,经实验室验血证实为白血病。

 

  因此,没有明显口腔牙病而出现牙龈出血的老年人要及时进行相关检查,一般经过简单化验检查即可查明原因,从而早期得到正确治疗。

 

  常感冒、脸发灰 需留神白血病

 

  “白血病和感冒可能会有相似的症状,如都会出现发高烧。但是这两种病还是有很多不同的。”北京儿童医院血液科主任医师张永红解释,白血病患者早期会有一些感染表现,除了不明原因的高烧外,还会伴有脸色不好,血象不正常、贫血等。

 

  其实,通过观察,医生一般能看出来白血病患者。因为患者的面色很不好,会发黄、发灰,脸色很不好看。

 

  此外,患者发热到医院看病做化验时,可能因病毒或细菌感染不同,白细胞可低可高,但不会出现幼稚细胞(白血病细胞),而白血病病人末梢血或骨髓检查往往会见到幼稚细胞。不过,反复感冒特别是病毒感冒,会造成抵抗力下降,有可能成为白血病的诱因。另外,感冒的查血化验,会发现有病毒感染的表现,像白细胞稍微偏低,可是不会出现明显的血小板下降、升高等表现。而急淋白血病会出现肝脾肿大,粒细胞白血病患者身上则会有出血点和出血的表现等。

 

  相关阅读:

  白血病易侵袭“一老一小”

 

  白血病是常见的恶性肿瘤,根据年龄发病率可发现,5岁以下和15~20岁间有两个小高峰;40岁以后,随年龄增长发病率逐渐升高,60岁以后属发病高峰年龄。

 

  白血病一般分为急性和慢性两大类。其中,急性白血病常表现为突然高烧、有出血倾向、脸色苍白、疲乏等。有的病人因皮肤紫癜、月经过多或拔牙后出血难止,才被发现患有白血病。此外,急性白血病患者还会出现淋巴结和肝脾肿大、关节疼痛、眼眶部粒细胞肉瘤、牙龈增生肿胀、皮肤损害等。

 

  慢性白血病无自觉症状,起病十分缓慢,早期可感觉乏力、疲倦,后期出现食欲减退、消瘦、低热、盗汗及贫血、血小板减少等症状,但淋巴结肿大一定要引起患者注意。

编辑:赵彦

关键词:白血病 慢性白血病 血癌 老人牙龈出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