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让他们不再孤独无助”

民革南充市委关怀抗战老兵卓有成效

2015年03月24日 09:29 | 作者:朱兴弟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原标题:“让他们不再孤独无助”——民革南充市委关怀抗战老兵卓有成效

  登报、网络发帖、张贴广告……民革四川省南充市委组织志愿者利用双休日寻找现居南充的抗战老兵,截至目前已有1年多的时间。志愿者们不顾日晒雨淋,爬坡上坎、上山下乡,走访慰问抗战老兵118名。

  据了解,受访老兵年纪最小的86岁,最大的102岁,他们中的极少数人在城镇生活,绝大部分都在农村;大多数老兵每月的收入超不过100元(有新农保55元的居多,少数有高龄补贴二三十元,极少数有低保几十元),有的人甚至分文没有,长期生活在贫困线以下。

  “让抗战老兵更好地生活,让他们晚年不再因困难而孤独无助!”民革南充市委主委王晓贤如是说。去年6月,在《加大对原国民党抗战老兵的关爱力度》(南充市政协《社情民意》第21期)一文中提到,建议民政部门对辖区范围内在世的原国民党抗战老兵进行一次全面调查,掌握准确人数,并进行帮扶救助;落实四川省高龄补贴标准,向符合条件的抗战老兵足额发放高龄补贴;在抗战胜利纪念日和重要节日期间,对原国民党抗战老兵开展慰问活动。

  一个月后,中共南充市委对该《社情民意》作出批示,并就抗战老兵的生活补助方式及标准、医疗社会保障、救助资金来源、救助帮扶制度建立、走访慰问等有关问题展开讨论,最终研究并通过了《关于做好原国民党抗战老兵关爱工作的实施方案》:对无退休费且家庭生活困难的原国民党抗战老兵,定期给予生活困难补助,救助标准参照抗日时期入伍的在乡复员军人执行,标准为每月690元;老兵去世后,增发6个月的定期生活补助金作为丧葬补助费。收入低于2014年南充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对家庭成员重残等有特殊困难的家庭给予分类施保。对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无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义务人的原国民党抗战老兵,全部纳入农村五保供养或城镇“三无”人员供养,并在其自愿的基础上,优先纳入农村“五保”供养服务机构或老年社会福利院集中供养。会议决定,由民革南充市委负责,对南充各地上报市民政局的百余名抗战老兵进行身份核实。

  由于历史原因,目前南充市仍健在的抗战老兵几乎都没有保留任何证据证明其曾参加过抗日战争,他们绝大多数分散在南充各地的农村及偏远山区,交通十分不便。志愿者通过仔细询问老人的入伍时间、部队番号、首长姓名、部队着装、行军路线、曾参加的战斗和使用武器等情况,经过分析最终确定其是否符合“抗战老兵”身份。

  去年8月底,四川抗战老兵救助会17名成员及南充民革志愿者共计27人分成6个小组,分赴南充营山、蓬安、南部、西充县和市辖三区核实并慰问抗战老兵。3个多月后,经民革南充市委联系,越野E族南充分队志愿者开展了“关爱抗战老兵暖冬慰问行”活动,为近百位南充抗战老兵每人送去一床毛毯、一个电暖炉、一个保温杯、一条围巾和500元现金。

  日前,南充市民政局下发《关于落实加强原国民党抗战老兵救助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县(市、区)民政局做好原国民党抗战老兵关爱帮扶工作,对原国民党抗战老兵按回乡务农抗战老战士的生活补助标准,每月给予定期生活补助并每年同期增长。目前,已有抗战老兵陆续领到了从去年9月开始补发的每月755元补助费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革 老兵 抗战 南充市 关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