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纪录片《超级中国》收视率获韩国史上罕见的成果

2015年03月24日 15:41 | 来源: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网站
分享到: 

  据香港《亚洲周刊》3月22日一期(提前出版)报道,新年伊始,韩国公营放送KBS电视台播出了一套超大型纪录片《Super China(超级中国)》。以往,韩国大型纪录片一般最多只有三至四集,而《超级中国》则一共七集。近年来韩国制作过不少有关中国的纪录片,但观众反应如此强烈还是前所未有。《超级中国》启播后,七集平均收视率高达8.7%,获得韩国纪录片史上罕见的成果。

  报道说,KBS是韩国最大的公营电视台,甚至电视台台长也由政府指定。这样一来,那些有关国家政策和国民意识的重要节目都要由KBS来制作,《超级中国》也不例外。

  《超级中国》跟其他体现中国国情的纪录片的最大不同之处在于看中国的视角。韩国在纪录片中对中国的描述主要侧重于中国传统文化,比如由KBS制作并在各种国际电视节上获得纪录片大奖的《面条之路》《茶马古道》等都是这样。

  报道说,对中国政治、社会和经济发展的描述,以往的纪录片可以说依然没有摆脱西方媒体的套路,强调中国特有的政治体制,以及作为大国对周边国家的危机论等等。而《超级中国》则以一种全新的视角审视了一个生机勃勃的中国,让人感觉耳目一新。

  展示中国惊人能量

  报道说,《超级中国》采用了一个主题,那就是“力量”,一个曾被世人遗忘的巨龙所持有的惊人能量。可以说,它把中国人引以为豪的一面淋漓尽致地反映了出来。

  在谈到纪录片的视角的时候,《超级中国》的制作人、KBS纪录片导演朴镇范说:“我们既不是韩国视角,也不是中国视角,而是站在全世界的视角看中国。”他还说:“长久以来,我们对中国的了解就像‘瞎子摸象’,一直没有一个全面的审视。”

  《超级中国》这部七集纪录片全面介绍了中国崛起的六大因素(第七集为总结)﹕人口、资本、军事、国土、文化、共产党,它们既成就了中国,也在改变着世界。

  人口曾经是中国沉重的负担,现在则是经济增长的动力。KBS走访了浙江义乌的小商品工厂和上海的高档商场,告诉观众中国庞大的人口提供了充足的劳动力及广阔的消费市场。它还指出,现在中国的专业人才越来越多,中国制造已经转型成中国创造。

  中国迅速崛起积累的资本也在全球东征西战,在全球经济疲软的形势下,中国资本一枝独秀。纪录片还指出,中国资本不仅在赢得利润,还在通过收购引进人才与技术,使自己富有且强大。

  而伴随着经济的发展,中国在军事与外交政策上愈发进取。中国军费世界第二、增长迅速,在洲际导弹、新一代战机、网络部队甚至宇宙战争等高精尖方向积极发展。伴随着军力的增长,中国对周边有领土争端国家的态度愈发强硬,而且还在积极布局海外。

  纪录片最后指出,中国崛起是个不容否认的事实,韩国应该认清趋势,利用自己的优势和中国一起发展。

  诠释导演亲身经历

  报道说,对于一些“《超级中国》是不是太美化中国了”的质疑,朴镇范回答:“我只是以我的亲身经历和调查的结果去制作,尽可能客观展示中国。其实我们的片子里也有不少让中国政府看后会不太舒服的地方,尤其是第六集《共产党领导的力量》,对中国所存在的问题也作了不加掩饰的揭示。”

  但他也承认:“纪录片和其他艺术作品一样,最终展示的还是会受到导演和制作者价值观的影响。在制作过程中,难免会沉醉于自己的理解,不能代表所有人的观点。”

  朴镇范曾在中国生活过四年并获得了清华大学的硕士学位。用他自己的话来说﹕“这四年的时间里,我所走过的地方可能比一般的中国人还要多。”

  报道说,然而,让韩国人没有预想到的是,《超级中国》在中国也受到了热捧。央视作为KBS的合作电视台,在春节期间播放了《超级中国》。很多中国观众感叹说:“一家外国电视台竟然能把中国描述得如此令人激奋。为什么我们中国的电视台就做不出这么好的片子来?”

  《超级中国》在中国播出后,多家中国媒体纷纷来采访节目制作者和导演。对于来自中国的热捧,朴镇范分析说:“我认为中国观众和媒体的这种反应主要来自长久以来西方媒体给他们的创伤。中国改革开放已经三十多年,然而至今西方媒体还是把眼光聚焦在中国的负面形象上。而我们的片子打破了这个常规,不仅给外国人而且也给中国人提供了一个全新而阳光的视角。”

  报道称,《超级中国》也反映了近年来留学、工作、移民中国的很多韩国人的视角。这些人长期生活在中国,拥有众多中国朋友,被韩国人称为“中国通”。他们的命运也和中国的命运息息相关,他们不希望人们对中国心怀偏见,纠正人们对中国的片面认识。《超级中国》导演朴镇范可以说就是其中的一位。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中国 纪录片 超级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