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著名画家黄宾虹诞辰150周年 杭州西湖边飘墨香

2015年03月25日 08:46 | 作者:施佳秀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图为黄宾虹作品。

图为黄宾虹作品。

 

  中新网杭州3月24日电(记者 施佳秀)今年正值中国近现代著名画家黄宾虹诞辰150周年、逝世60周年,保存黄宾虹遗作/物近万件的浙江省博物馆25日(逝世纪念日)将于孤山馆区举办系列展暨学术研讨会,展出山水、花鸟、书法代表作品200余件,以时空为脉络,将黄宾虹的人生经历与其在学术、艺术的成长、发展、成就诸方面结合,展现完整黄宾虹的艺术形象。

 

  在中国近现代绘画史上,有“南黄北齐”之说,“北齐”指的是齐白石,而“南黄”说的就是浙江的山水画大师黄宾虹,二人被美术界并列在一起,足见黄宾虹的艺术功力和成就非同一般。

 

  黄宾虹(1865-1955),近现代画家、学者,原籍安徽省徽州(今黄山市)歙县,生于浙江金华,初名懋质,后改名质,字朴存,号宾虹,擅画山水,为山水画一代宗师,被授予“中国人民优秀的画家”称号。

 

  “何物动人,二月杏花八月桂;有谁催我,三更灯火五更鸡。”年逾九旬的画家黄宾虹1955年3月25日逝世于杭州,终年92岁。

 

  黄宾虹的晚年愿望是办一次花鸟画展,直至逝世仍未完成。浙江省博物馆收藏黄宾虹本人作品5000多件、藏品5000多件,作为其遗作/物的保存者,在其逝世60周年之际,将于杭州办系列展和研讨会,以此纪念这位杰出画家。

 

  本次推出4个系列展,内容有《画之大者—黄宾虹生平展》、《山色浑融—黄宾虹设色山水展》、《另一个艺术世界—黄宾虹花鸟画展》、《舒和之致—黄宾虹书法展》,共展出黄宾虹的山水、花鸟、书法代表作品200余件。

 

  浙博所收藏的黄宾虹作品令人们对杭州这座城市多了些生动的念想,每逢展出,追者众多。浙江省博物馆馆长陈浩介绍,黄宾虹作品曾在美国、德国、台北等众多国际和国内博物馆和美术馆展出,今年10月左右还将应邀首次赴北京国家博物馆举办黄宾虹书画展。

 

  除了本次系列展,学术研讨会也将举行,具体探讨国际视野中的黄宾虹、黄宾虹的书法与绘画、作为现代知识分子的黄宾虹、黄宾虹的杭州生活等,重点将黄宾虹从展览和学术等方面加以全面的提升和深入研究,进而将黄宾虹的艺术向海内外广泛传播,以此弘扬中国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艺术。

 

  据悉,除《画之大者—黄宾虹生平展》作为常设展览外,其余三大展览展至5月18日结束。

 

图为黄宾虹作品。1

图为黄宾虹作品。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黄宾虹 诞辰150周年 杭州西湖 山水 花鸟 书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