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香港各界热议粤津闽自贸区:香港服务业将现北上高潮

2015年03月25日 19:3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香港3月25日电(记者张晶 苏晓)中共中央政治局24日召开会议,审议通过广东、天津、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香港工商界及舆论普遍认为,三大自贸区获批将为香港带来新机遇,香港需积极参与。

  《文汇报》在社评中表示,面对国家进一步深化改革带来的新机遇,香港须摆脱政争干扰,主动配合国家发展战略,积极参与广东自贸区的建设,促成两地互利双赢。

  社评说,以往内地每一次改革都给香港带来机遇,这次也不例外。香港仍然可以发挥固有优势,加强与内地协调互动,积极探索合作模式,共同为国家改革开放战略服务,同时拓展香港发展空间。

  《大公报》的社评开宗明义指出,粤津闽建自贸区香港要积极应对。社评说,在国家对外扩大开放的大潮中,两地经济走向融合已是不可避免更不可逆转的大趋势。香港必须加大与内地沟通协调,并同时加快自身发展步伐,特别是产业的升级换代。

  在三大自贸区中,香港各界将更大注意力放在毗邻的广东自贸区。

  香港工业总会主席刘展灏表示,广东自贸区将很好地促进粤港澳人流、物流和资金流,尤其对服务业优势明显的港企而言,可进驻前海、南沙和横琴,未来更可以此为桥梁和跳板,进军广阔的内地市场。工总将带领珠三角会员企业更多地赴前海、南沙和横琴考察与交流,以把握广东自贸区带来的巨大机遇。

  香港会计师联盟主席、永安会计师事务所董事长梁永安表示,广东自贸区优惠政策出台后,相信将吸引大量香港和海外企业进驻开设公司拓展机遇,这自然给香港会计师、税务师和律师等带来机遇。因为,他们更熟悉港企和外资企业的财务制度和报表,具有良好的业务合作优势。同时,内地会计师、律师等也具有本地化的优势,香港同业可与他们连手服务国内外企业,形成双赢局面。

  普华永道华南区首席合伙人张展豪表示,广东自贸区获批将加快推进粤港澳经济一体化,因广东毗邻香港,不但粤港贸易因此可大幅增长,香港也可以将自己的服务业和专业等优势带入广东,享受广东自贸区负面清单和国民待遇带来的发展优势。

  他说,三十年前香港工业企业北上广东,而今广东自贸区将掀起香港服务业北上高潮。

编辑:曾珂

关键词:自贸区 广东自贸区 粤津闽自贸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