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快报 快报

十八大后落马“省会书记”全补齐 多为异地调入

2015年03月26日 08:50 | 作者:阚枫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原标题:十八大后落马“省会书记”全补齐 多为异地调入

  中新网北京3月25日电(记者 阚枫)25日,官方发布消息,江西省委常委、南昌市委书记王文涛调任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至此,十八大后落马的6位省会城市党委“一把手”已全部补齐。

  51岁王文涛转任山东 履历已涉四省份

 

王文涛

 

王文涛

 

  25日下午,南昌市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中共江西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长赵爱明宣布中央和省委的决定:江西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龚建华任南昌市委书记。王文涛任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免去其江西省委常委、南昌市委书记职务。

  此番人事调整后,已空缺3个月的济南市委书记一职终获填补。

  2014年12月18日,中央纪委宣布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敏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王敏是十八大后山东落马的第一位省部级官员。在被查两个月后,今年2月17日,王敏被“双开”。

  济南的新任书记王文涛,1964年出生,籍贯为江苏南通,仕途起步于上海。2004年,已任职上海市松江区副区长的他,首度离开上海工作,转任云南省昆明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

  在昆明工作3年多后,王文涛在2007年再度返回上海,任黄浦区委副书记、区长,2011年他从黄浦区委书记任上调任江西省委常委、南昌市委书记。2012年11月,王文涛当选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

  今次调入济南,这位51岁的官员,其仕途经历已经涉及4省份。

  接替王文涛出任南昌市委书记的龚建华可谓一名“老南昌”,1962年出生的他,籍贯就是江西南昌县,曾任江西省农办副主任、南昌市委副书记、宜春市市长、抚州市委书记,去年10月起任江西省委常委。

  十八大后6名落马“省会书记”全补齐

  十八大后的反腐风暴,先后打落了6名在任的省会城市市委书记,分别是西宁的毛小兵、广州的万庆良、昆明的张田欣、太原的陈川平、济南的王敏和南京的杨卫泽。

  目前,上述6名十八大后落马的“省会书记”已全部补齐。

 

王建军

 

王建军

 

  6名落马的“省会书记”中,最先获得职位补缺的是西宁市委书记。去年5月,在毛小兵被查20天后,曾担任过西宁市委书记的王建军再度“回炉”,以青海省委副书记的身份兼任西宁市委书记。

 

任学锋

 

任学锋

 

  在广东,去年8月,在万庆良被查两个月后,任学锋从天津调任广东,出任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此番调任也被媒体称为“打破惯例”,因为,改革开放以来,广州市委书记一职几乎都由广东籍或在粤长期工作的官员担任。

 

高劲松

 

高劲松

 

  在云南,去年7月,昆明市委原书记张田欣违纪被免,后遭“断崖式”降级处分。1个多月后,曾长期在昆明市任职、时任曲靖市委书记的高劲松接替张田欣,出任昆明市委书记。

 

吴政隆

 

吴政隆

 

  在发生“塌方式腐败”的山西,去年9月,此前任重庆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的吴政隆转任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替补了落马的陈川平。

 

黄莉新

 

黄莉新

 

  在江苏,今年1月4日,南京市委原书记杨卫泽落马,成为新年“首虎”,当月,此前任职无锡的黄莉新转任南京,接替杨卫泽。

  “临危受命”多为异地调入

  观察可见,上述“临危受命”替补出任省会城市党委“一把手”的官员中,除了西宁的王建军,其余5人均为60后官员。

  从工作履历看,除了西宁的王建军和昆明的高劲松此前有过“本市”工作经验外,其余4人均为外地调入,广州的任学锋、太原的吴政隆和济南的王文涛还为跨省调动。

  因为前任的涉腐落马,上述履新的“省会书记”就职以来,其反腐言论也受到媒体关注。

  例如,今年2月,在南京市召开第十三次纪委第五次全会上,新任市委书记黄莉新就以直白语言警戒该市官员干部切勿贪腐,直言“贪官和贪财就是棺材,只能是死路一条”。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太原市委书记吴政隆谈及反腐话题时称,过去的一年在山西和太原的历史上都是极不寻常的一年,并称“太原市先后有三任市委书记、连续三任公安局长落马,在省会城市中极其罕见”。

  而此番赴济南任职的王文涛,在2月召开的南昌市纪委十届五次全会上也有大篇幅反腐言论。他要求干部“要老老实实做事,勤勤恳恳履职,坚持做到不越政治底线,不踩政策边线,不碰口袋红线,保证各项纪律要求落到实处。要始终保持健康的生活情趣,做到慎初、慎独、慎友,做一个有品位的人。”(完)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落马 6位省会城市党委 “一把手” 补齐

更多

更多